2013年8月8日 星期四

我對「胡言亂語」之另一理解

有句成語叫「胡言亂語」,意思是沒有根據地隨意亂說,這話似乎沒有特別的典故。可是我總以為,這也指北方各游牧民族入主中原引致漢族語言不斷發生重大變化的事實,即胡人的語言亂了漢人的語言。這話當然是站在中原漢人的位置而說的,有點大漢族主義味道。不過客觀而言,北方的語言的確經歷了這樣的「亂象」,以致嚴重「走樣」了。

北方話(即普通話或國語)失去入聲以至四聲不全,已是中國人的文化常識了。在唐詩宋詞中,入聲字佔重要地位,很多名篇如岳飛的《滿江紅》押入聲韻以示情懷之抑憤、激越。讀這些篇章而唸不出入聲來,缺失之大可以想見。

「胡言」對中原語音影響之大,從以下的統計可以看得清楚。據張玉梅、李柏令的《漢字漢語與中國文化》一書:「據統計,在中國秦代至清代共計2132年的封建時代,北方游牧民族統治中原或中國全境達到 840 年之久,約佔40%。在漢族政權中,隋唐兩朝(326)的皇室本身也具有鮮卑族血統,也是漢化的胡人。如果把這一段時間也加進去,那麼胡人或漢化胡人的統治時間更是長達 1166年,約佔二分之一強。」

如果以中國封建時代的最後一千年(公元912~1911)來計算,胡人統治時間所佔比例更大,期間計有契丹人建立的遼朝,女真人建立的金朝,蒙古人建立的元朝,滿族人建立的清朝。當中,漢族在中原只有後梁、後漢的35年統治,和明朝的276年統治,而胡人的統治竟達689年,約佔三分之二強。直接影響到現代漢語的最後一個胡人皇朝,恰恰是歷時276年之久的清朝。

漢族文化有強大的同化功能,所有外族入主中原之後,都不可避免地接受了漢族文化,包括用上漢語、漢字。蒙古人曾試圖推行「蒙古新字」以取代漢字,結果仍然被同化掉,甚至放棄自己的母語改說漢語。這樣的語言肯定不地道,猶如當今世界各地各有自己特色的英語。北方漢人與漢化胡人於是共同促成了北方漢語,一種阿爾泰化的漢語。阿爾泰語言沒有聲調,不分清濁,多翹舌音。北方現代漢語因而失去入聲,多兒化韻。

「北雜夷虜」的漢語在口語上變化尤其巨大。漢語的書面語形成於東周,是雅言──當時的「普通話」──的書面語,是為後世所稱的文言文。胡言不斷亂語之下,文言文與人們日常用語的距離越來越大。現代人不經專門訓練,已不易讀懂古代文獻。《詩經》內的詩主要是白話詩,現代人就難明。朋友日前傳來若干在古文中可以見到的粵語古字,來自《詩經》的即有「諗」(即「想」,「豈不懷歸,是用作歌,將母來諗」)、「俾/畀」(即「給」,「彼姝者子,何以畀之?」、「嘅」(即「的」,《詩經》中為「忌」,「叔善射忌,又良御忌」)

每逢外族入侵,漢人抵擋不了,就一分為二,或留或逃,逃的都往南方跑。南來的漢語少受點胡語影響,但「南染吳越」,一樣有所演變,「純正」不了。南方的粵、閩、吳等語言,相對於北方漢語,多保留了點古漢語特點,起碼平上去入齊全。相對於四聲不全的北方漢語,這是值得慶幸的,我們應當更懂得品味唐詩宋詞。

6 則留言:

  1. 「胡言乱语」这成语,记录民族兴亡史。今人多不明出处,胡释乱解埋真相!
    保护各地之方言,留存民族之记忆。我等均有历史责,细向族人说源根。
    7/29/2018

    回覆刪除
  2. 胡言乱语」这成语,记录民族兴亡史。今人多不明出处,胡释乱解埋真相!
    保护各地之方言,留存民族之记忆。我等均有历史责,细向族人说根源。
    朗月高山留字
    7/29/2018

    回覆刪除
  3. 今天的普通话就是経“胡人乱语”后乱成的带有东北地区以前胡语口音的汉语!!!
    「胡言乱语」这成语,记录民族兴亡史。今人多不明出处,胡释乱解埋真相!
    保护各地之方言,留存民族之记忆。我等均有历史责,细向族人说根源!
    朗月高山
    7/29/2018

    回覆刪除
  4. 今天的普通话就是历史上经过“胡人乱语”后而乱成的带有东北地区以前胡人(今天的某个小数民族)语音的现代汉语!7/30/2018

    回覆刪除
  5. 今天的普通话、就是历史上经过“胡言乱语”后而乱成、带有东北地区以前胡人(今天的某个小数民族)语音的现代汉语!7/30/2018

    回覆刪除
  6. 今天的普通话、就是历史上经过“胡言乱语”后而乱成、带有东北地区以前胡人(今天的某个小数民族)语音的现代汉语!7/30/2018
    「胡言乱语」这成语,记录民族兴亡史。今人多不明出处,胡释乱解埋真相!
    保护各地之方言,留存民族之记忆。识者均有历史责,细向族人说根源!
    朗月高山
    7/29/2018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