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反曙暮輝何稀罕之有?

19:03 pm,「啤啤熊」現身!
實為一百公里外的高聳雨雲。
 香港多份報章今天報道,香港昨天傍晚出現「奇景」,天空上出現了一道巨大「藍光」,把天空「一分為二」云云。標題甚至出現「變天」、「驚人」、「割天」等譁眾取寵的字眼。有報界朋友拍得照片,據說照片還放上了報章的頭版呢。

我看了為之失笑,這算是什麼奇景?它從形成到消失,我全程觀察着;只覺得景象有點突出而已,一點不覺得驚詫,因為近些天幾乎每天都有類似的景象,相似的光柱有時顯著些,有時則不太分明。

這倒好,記者紛紛向天文台查詢,讓我認識到這現象叫「反曙暮輝」,再查找,知道英文叫 anticrepuscular rays。有天文台科學主任說,這是罕見的光學現象,而不是天文現象。我倒覺得,這現象──大氣現象──很常見。我昨天曾應一位網友的建議,把一幀兩天前(星期日)拍攝的維港晚照照片補發到〈維港上空的躁動與不安〉一文後面去,那就是很典型的反曙暮輝景象。

反曙暮輝四字,在字面上有點費解,你可能會問什麼叫「反曙」?什麼叫「暮輝」?首先要明白什麼叫「曙暮輝」(crepuscular ray),這是早晚從雲縫中或沿地平線的不規則空隙射出的束束光柱。這現象經常出現,香港人愛叫「耶穌光」,因為在耶穌的畫像上常見到。

19:05 pm,反曙暮輝的「藍光」從熊仔的位置放射而出。
19:12 pm,夕陽進一步西沉,「藍光」漸退,紅霞漫天。
當太陽在地平線上,與「落山」還有一段距離的時候,這些光柱主要是從上向下的。它們是平行線,但由於人的視角限制,它們看似以太陽為中心,放射而出。到太陽落到地平線或遠山之下,若有雲朵和山巒阻隔,從縫隙間放射而出的的光柱變成由下向上,射上天空,呈扇狀,光芒萬丈。把這些光芒延長,越過穹窿,會匯集到另一方與日落點相對的反日點去。這就是反曙暮光。太陽每天都升起落下,只要雲量和能見度恰當,就可見到反曙暮光。香港盛夏時,偏南風從海面吹來,空氣乾淨,讓陽光較易從地平線下面射到天空去,形成光柱。

昨天的「藍光」就是這樣形成的。其實這不是藍光,而恰恰是那部分的天空的陽光被阻擋了,背景的天空顯得特別藍之故。一些報道說,「藍光」中連雲都不見了。雲是有的,只是在周圍光線影響下,看不到而已。

香港上空八月四日出現的反曙暮輝
幾年前拍攝的反曙暮輝照片
星期日出現反曙暮輝時,高空沒有片雲,有點單調。昨天傍晚,天氣情況相似而雲量多了,不少還是高空雲,就是會成為紅霞的雲。我在太陽快下山時就登上天台,觀察着天色變化。反曙暮輝逐漸出現,有深有淺,那一柱「藍光」大概是在七時零五分左右從大嶼山迪士尼樂園附近的山後,向右上方射出的。那裡的上空正出現一朵很像「啤啤熊」的雲,雲朵鑲上金邊,形像很清晰。

經常有人批評香港的空氣質素欠佳,說是看不到藍天白雲了。相對於一些地大人稀的地方,香港的空氣的確較差。可是也要看到,香港的空氣很多時候是不錯的。最近不斷有海風北來的日子就是這樣,反曙暮輝因而並不罕見。

多抬頭望望雲天吧,讓眼界開闊些。

補記:

上面提到「啤啤熊」原來是一百公里外的雨雲。

香港天文台科學主任林學賢八月九日在香港天文台的「大文台網誌」中撰寫《解構雲隙光》一文說,「雲隙光」主要是由於太陽光受高物(如發展成熟的積雨雲或高山)所遮擋形成光暗不同而岔開的光線。「雲隙光」可在太陽高掛或日出、日落時出現,而「曙暮暉」則特別是指太陽在日出、日落時出現的現象。香港八月六日出現的正是曙暮暉。

一三年八月六日約下午六時三十分的可見光衛星圖像
(來源:日本氣象廳)。
文章就當日的曙暮暉作出具體解釋:當時香港西北偏西約百多公里外有高聳的雨雲發展,雨雲把西斜的太陽光遮擋住,形成了一條較暗的黑影。

他還提供了有關的氣象衛星和天氣雷達圖像。當日下午六時(香港時間)的可見光衛星圖像顯示,華南地區大致天晴,但局部地區有高聳的雨雲產生(右圖中藍圈及黃圈),雲的東南偏東方向都有長長的黑色尾巴,是西斜的太陽光被雨雲遮掩所造成的黑影。約下午六時三十分,太陽進一步向地平線下降,黑影更長,圖中藍圈內的雨雲就是文首圖片中的「啤啤熊」。它擋住陽光形成的空中陰影,就是那道巨大「藍光」。
**
香港天文台網誌


6 則留言:

  1. 這是「曙暮暉」,「雲隙光」其中的一類。

    回覆刪除
  2. 「反曙暮輝」必須是「雲隙光」聚在太陽相反的方向。

    回覆刪除
  3. 「曙暮暉」。
    古詩中有提說:落霞與孤騖齊飛;淺白說:『落霞餘暉』比「曙暮暉」更加明了易懂,請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曙暮暉」是個氣象方面的專業用語,我也覺得不便於日常使用,倒是「雲隙光」較好,但又泛指所有的雲隙光,而不專指日出日落之時的雲隙光。「曙暮暉」其實是指有「雲隙光」光柱的「落霞餘暉」,所以是「落霞餘暉」也太寬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