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來自英國的七百幀香港老照片

從鵝頸橋東望(英國檔案館照片)
 日前,朋友傳來一個鏈接,是英國國家檔案館(The National Archives UK)放到網上讓人公開閱覽的香港老照片,有七百幀之多。裡面有很多珍貴照片,值得花點時間仔細看一看。

這些照片源自英國殖民地部圖書館(The British Colonial Office Library),這個圖書館二零零五年關閉時,把英國在各個殖民地和鄰近地區得來的三萬五千幀照片、速寫、繪圖移交到英國國家檔案館。檔案館經過整理後,從二零零八年起推行「從鏡頭看世界」(World through a lens)計劃,陸續把各地的照片放到網上公開。其中包括「通過鏡頭看亞洲」(Asia through a lens),香港與鄰近地區這部分是去年九月底才公開的,共有約七百幀照片。

這些照片有一定紀錄意義,並非一般人拍的日常照片,主要是根據英國政府殖民地大臣2nd Earl Granville 在十九世紀六十年代發出的指示而拍攝的,他要求各個殖民地都要把有意義的建築物和景觀,以及對殖民地有特殊意義的人物拍攝紀錄下來。攝影技術的成熟為這項指示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援。

一八三七年的港島繪圖,島上左邊可以看到明顯的道路。
在亞洲部分,還有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印尼的照片。香港的部分,包括不少中國內地、澳門的照片,其中有一八三七年英國未霸佔香港時,從九龍眺望香港島的繪圖,可見英國早對香港覬覦。

最早期的照片有一幀是瀑布灣的。這是香港昔日一個重要地標,到今天,它只以名字存在,有其名而無其實了。據記載,瀑布灣水源甚豐,是當年船只途經香港時汲水的主要地方。過去,只看過手繪的瀑布灣,當中有一條數十英尺高的大瀑布懸掛而下。今天,在港南面的華富邨與貝沙灣之間,有一個小小的海灣叫瀑布灣,只有一條很小的溪流,顯然是山寨版貨色。原來的瀑布灣已因為興建華富邨而毀滅了,海邊的公園則仍叫瀑布灣公園。

蓬頭垢面的昔日六榕塔
照片景像以市區為主,特別是最早開發的中環和灣仔。今日的《明報》刊出一八九四年拍的從鵝頸橋東望照片,加上現今地名讓讀者辨認。這真讓人有滄海桑田的慨歎。這其實已不是原始地貌了,鵝頸橋(那時還不存在)下的黃泥涌的兩岸已被拉直。如今,黃泥涌更已不存,涌的兩岸成了堅拿道東和堅拿道西。「堅拿」者,Canal 也,即是「涌」。

澳門和廣州的照片也彌足珍貴。當中有廣州市區的鳥瞰圖,可能是從觀音山上拍的,金字頂的房子鱗次櫛比。可以見花塔如鶴立雞群。一幀花塔的近景照片,讓人不勝欷歔,整座塔雜草蔓生,塔頂已頹。這照片應放到今天的六楁寺內,讓人緬懷。還有幾人知道如今光彩照人的花塔有那麼蓬頭垢面的昨天呢?

我沒有全部看過那七百幀照片。大部分照片缺乏完整的說明,不知道當中景物是今天哪個地方。不過,能看出所以然的照片還是不少的,特別是中環、上環、西環、灣仔一帶。照片提醒人們,香港的繁榮走過一條很漫長的道路。會繼續怎樣走下去? 誰也不知道,只知道,道路總有曲折、起伏。一八三七年的港島繪圖上,就看到港島東部有這樣一條道路。我很奇怪,那是怎樣的一條路?通到哪裡去?
**
英國檔案館香港圖片專輯:
Asia through a lens (從鏡頭看亞洲)
http://www.nationalarchives.gov.uk/as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