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從底特律破產看盛衰之變

底特律藝術學院之前的《沉思者》
對於美國汽車之城底特律的破產,我本來無意深入探究。獲一位朋友推薦,才閱讀了英國《經濟學家》周刊的多篇有關文章,後來又讀了其他文章,知道內裡的「文章」比原來的皮毛所知多得多。

底特律的破落,早就不是新聞了,多年來就知道這是典型的落後於時代步伐的城市。它曾經代表着第二次浪潮的輝煌,是美國工業革命的象徵。自從亨利.福特一八九六年在這製造出他的第一輛汽車後,底特律逐步發展成為美國以至世界的汽車工業之都,人口迅速膨脹。這在五十年代初期達到頂峰,有人口185萬。自此,富裕的白人開始撤出市區,搬到郊外,人口下滑速度幾乎與上升一樣快,至今只剰七十餘萬人。半個世紀多一點的時間裡,六成人走了。一榮一枯之間,只經歷約一百年。

這現象早就受到注意,過去多把它歸咎於種族問題。現在看來,要吸取的教訓多得多,有經濟的,有政治的,有都市發展規律上的,等等。

美國智庫布魯克林學院一位研究員指出,底特律的問題,是在每個層次上都發生「完美的錯誤風暴」(perfect storm of mistakes),即是說這是連串錯誤罕有地一同交織成的大災難。結果是,底特律在人口不斷下降的同時,債務不斷上升,進而不斷加稅,不斷削減社會服務,形成不斷激化的惡性循環,真至「爆煲」。這時政府欠債182億債美元,相當於每名市民二萬七千美元。

提出破產保護令申請的,是市緊急財務經理,他由共和黨的州長委任,不經民選;而現任民選市長則是民主黨人,他已表明無意競逐連任了。這反映出,破產申請其實也是一場政治角力。底特律過去有美國的「民主軍火庫之稱」(the arsenal of democracy)之稱呢。

據《經濟學家》的分析,民主其實與底特律的債務有密切關係,原因是市各層次職務的候選人愛向選民開出慷慨的支票,甚至三大汽車廠也在與工人的談判中作出短視的承諾,把財政負擔問題交給將來解決。最重大的問題在退休金上。底特律申請破產保護,表示可避免債權人──包括靠退休金過活的市民──討債。

美國各地退休金都沒有百分之一百的撥備,據聯邦的估計,撥備只佔73%。可是較清醒的估計,是「可怕的48%」,很多州更低,例如伊利諾依州的退休金欠款額相當於該州年稅收總額的的2.41倍。

從微觀去看,各州各市有自己的特殊問題;而從宏觀去看,則都屬有沒有及早高瞻遠瞻地處理好經濟轉型的問題。風水輪流轉,世界不斷變,你能洞燭先機、早着先鞭,你就可望立於不敗之地。

距離底特律四小時車程之外的匹茲堡,是值得學習的例子,它曾經靠產鋼產煤生存,現在卻以教育、醫療、法律、金融為主要產業。(記得,財爺曾俊華早兩年訪美曾到那裡取經。)英國的紡織之城曼徹斯特,如今也轉型成為教育、文化、音樂中心,如鳳凰湼槃。

世上事物,都必得面對榮枯成敗的考驗。君不見,強大如微軟、諾基亞、蘋果、谷歌、雅虎、黑莓……也在不斷的演變中成敗互見,興衰相映?底特律的一榮一枯歷時百年。在當今變化急劇的新世代,一百年太久了。

香港呢?衰敗之象並不少見矣。希望我們不必像黃霑哀粵語流行曲沒落一樣,哀東方之珠之無光吧。

──「東方之珠」?這仿佛屬於上世紀的名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