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手機爆玉米花」與「病毒式營銷」

Pop!手機的電磁波把玉米爆成花了。
網上的世界很精彩,然而,如今謠言多從網上來。互聯網的功能太強大,最便於謠言散播。有言道,覆水難收;而謠言一旦從網上散播出去,要消除它的影響就更難了。謠言經常在網上到處傳送後,過了幾年,又如彗星一樣重臨。昨今兩天就接連收到兩個這樣的訊息,一個是關於隔夜菜會致癌的報道,一個是手機可以爆玉米花的短片。

吃隔夜菜會致癌之說,流傳了一段時間,身邊不少人也這樣互相叮嚀。我天天帶着隔夜菜上班,香港很多打工仔和我一樣,難道天天與自己過不去?我不相信,但還是搜集了一些資料,寫了兩篇文章放在這樣,以期為消除大家的疑慮獻點綿力。文章看來有點作用,很多人上網搜尋,會尋到這樣來。於是文章長期居於排行榜的前列。有興趣者可以擊入閱讀。

至於幾部手機對着幾粒玉米粒放在一起,一同響起幾秒鐘,就可以把玉米粒爆成玉米花,我則沒有深究過。幾年前看過這樣的短片,看來很真實,看似是年輕人走到一起時即興拍攝的,大家把手機拿出來──三四個人有六七部手機──放在桌面上,對準幾粒玉米,接通手機一會兒,玉米粒就倏然爆成玊米花落下來。

到谷歌鍵入 pop corn, mobile,可以找到大量大同小異的短片的同時,也可以找到不少拆穿西洋鏡的分析。事件的來龍去脈,原來早在二零零八年七月就大白於天下了,但仍有大量仿拍的短片放到YouTube 等短片分享網站,並在網上廣泛散播。至於有關澄清和原委,則似乎再少人過問。

事情的經過其實頗有些曲折。

YouTube 上的第一段手機爆玉米短片,是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八日上載的,長30秒。翌日,又有一段同一內容的45秒短片上載。短片馬上就在網上瘋傳起來,十天內,美英多個大網站把短片轉載了。個幾月裡,點擊破千萬。

手機可以爆玉米花這現象既有趣又惹人擔心,有網站就此訪問了物理學家,得到的回應是絕無可能。六月十日,美國廣播公司 (ABC) 的「美國早晨」(Good Morning America) 節目現場做了實驗,無法複製短片中的爆玉米花情境。

到六月「幕後黑手」終於現身了,美國的藍牙技術公司 Cardo Systems Pop ()作主題登出廣告,承認這是他們的廣告策劃行動,目的是讓人關注手機的輻射,從而採用藍牙耳機。

但那看來有趣又駭人的手機爆玉米花短片是怎樣拍成的呢?有人從高技術角度去猜,提出可以把微波爐的發射器拆下來,安裝在桌面下把桌面上的玉米粒爆成花。Cardo 公司的CEO CNN 接受訪問公開的低技術方法卻簡單得不得了:把爆好的玉米花從鐘頭外拋落桌面,再把桌面上的玉米粒用電腦抹走就行。

Abraham Glezerman 同年十月又接受 YouTube 訪問說,要用手機爆玉米花,恐怕得動用上百萬部手機才行。到這時,短片已有一千八百萬點擊數,至於網民互相傳送的數字,就難以統計了。

這家公司得到多少金錢利益?據說沒有多少,但公司的知名度提高了。

這種短片有個名稱:viral video (病毒短片)。這樣營銷手法稱為 viral marketing (病毒式營銷),是如今網上推廣的慣用手法,務求造成網上口碑相傳而把一個訊息迅速擴散開去,像病毒一樣。它讓網民自動為你服務,成本輕微。病毒在這裡指的是它的擴散方式,而事實上,其中有時確有毒害成分,不得不提防。
**
參閱:
CNN
http://gigaom.com/2008/07/09/how-to-pop-popcorn-with-a-cell-phone-reveal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