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

「放下心中的牛」

日前翻出一行禪師的幾本書,手邊有一本是《放下心中的牛》,是一位曾到梅村修習的朋友送的。這是禪師在某個禪修營中一次開示的題目,也是書的第一篇文章。重新瀏覽了,覺得不妨摘錄下來:

記得我在第一個禪修營,告訴大家要「放牛」。如果人擁有太多牛,就沒有時間做其他事。可能你們當中有很多人沒有聽過「放牛」的故事。

有一天,佛陀和弟子在森林裡修習,他們以正念吃午飯,然後準備進行問答環節。那時候,一位農夫匆匆走過,見到佛陀便問:「請問你們有沒有見到我的牛?

佛陀問:「什麼牛?

「我擁有的牛之中有六只,不知道為什麼都在早上跑掉了。我種植的三畝芝麻,今年又全給昆蟲吃掉。我失去我的所有。」

佛陀回答:「親愛的朋友,我沒有見到你的牛,或許你到另一邊去找。」

農夫離開後,佛陀微笑着對眾比丘說:「親愛的比丘,你們是多麼幸福,任們沒有牛可以失去。」

有時候,我們擁有很多,以為這些東西對自己很重要,以為它們會為自己帶來安樂。但當我們深入觀察,可能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幸福和快樂的障礙。如果你懂得放下,把「牛」釋放,幸福就會出現。

在那次禪修營中,我叫參加者把自己的「牛」寫下來,然後深入觀察,看看它們是否真的重要,是否真的能為我們帶來幸福快樂。假若不是,則要把「牛」釋放。可能我們覺得這樣才會快樂,那樣才會幸福,然後執着於這些觀念。這些觀念就是我們的「牛」,大大的「牛」。如果得不到某個職位,你不會快樂,那便是一只「牛」。有時候,我們的「牛」是一些宗旨、一些意念,以為沒有某些東西就不可能有幸福。

有些國家實行一些宗旨五十年,甚至七十年,令無數人民受苦,到最後才原意釋放這些「牛」。最難釋放的「牛」,是你對幸福和快福的觀念。你以為沒有這只「牛」,你便不能生存,然而,你確因為這只「牛」而受苦。

一行禪師又在講「逢佛殺佛」時講到一個人們熟知的故事:有個鰥夫回家發覺房子燒毀了,五歲的兒子也不見了,殘垣斷壁之間卻有一具小兒的焦尸。他深信兒子燒死了,把焦尸火化的骨灰日夜帶在身邊。兒子其實被強盗搶走了,一天夜裡逃回來,敲門找父親。帶着「兒子」骨灰的父親卻怎麼也不肯開門。終於,他真的失去了兒子。

一行禪師指出:所知障是開悟的最大障礙,如果我們囿於既有的知識不能自拔,那麼就喪失了超越知識、成就開悟的可能性。

人們在學習過程中都慣於通過概念上的思辯來學習,禪卻提倡真實的體驗。在禪的公案中,常見到禪師拒絕回答問題、或只說一些「無厘頭」說話的情況。禪師其實完全有能力引經據典解釋一番,不這樣做,是要把弟子從思辯的世界中拉出來。執着於思辯,無助開悟。

一行禪師說:「禪的世界就是無須概念、純粹體驗的世界。」

2 則留言:

  1. 最近放下了幾只心中的“牛”,所有心有空間來到這了遊覽了。
    久違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