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摩挲木化石,思接萬千年

案頭的木化石文玩
日前從傳媒知道,荃灣的如心廣場新闢了一個木化石公園。木化石在香港不多見,前天剛好有事到荃灣去,順道到那兒一轉。果然不枉此行,那兒展示的木化石比預期可觀得多。

我多年前起對木化石產生興趣。最初知道有木化石或樹化石這回事,覺得很不可思議:歲月原來不僅可以把滄海變桑田,還可以把可朽的樹木變為不朽的石頭。動物化石凝固下來的古生物已在世界上消失,你見之觸之,如幻似真;木化石凝固下來的樹木卻仿如仍到處孳生,你見之觸之,卻是冰冷的石頭,如幻似真的感覺更強烈,你更會拷問:這是木是石?木真可化石耶?

木化石又叫做矽化木,是樹木在地質變遷下埋藏地中,在地下水、岩土的包圍下,完成了化學物質的置換而形成;水土中的化學物質結晶、沉積在樹木的木質裡,把木質置換了,而把樹木的原始結構、形狀細緻地保留下來;存樹之形,換樹木之質,形成了木化石。據專家說,置換過程是一個細胞一個細胞地進行的,起碼要一萬年。最完整的木化石甚至可以觀察到樹木細胞的形狀,你在木化中觀看到樹木年輪、樹皮形狀,就一點都不出奇了。

瑞麗木化石市場一角
 如心木化石公園陳列的化石,任由遊人觀之摩之,都保存了非常好的原樹形狀。其中巨形的,雖只是樹幹的一截,也可以想像必屬千年古木,也不難想像到它們摩雲吐霧的雄姿。這樣巨大雄偉的樹木越來越稀少了,我多年前到三藩市,專門遊覽了Muir Woods 紀念公園,為的就是看一看那裡的巨木森林,感受一下千年前的原始自然環境。台灣備受保護的神木也是這樣的古木,很值得觀賞。

木化石几凳
多年前遊雲南,曾經轉轉折折地到了地處邊陲的瑞麗去,那是與緬甸接壤的邊城,有大量玉石交易進行。我們卻是想到那裡的木化石市場開開眼界。果真開了眼界,見到的巨型木化石很多還沒有完成泥土清理,頭角崢嶸地擺放着,人走到旁邊,忽地渺小了。那回,買了若干尺許高、原始形狀保存較好的木化石回來。昆明也有不少木化石出售,但大部分是拋光打磨過的,只取其玉髓的質和色,樹木形態都失去了,而價錢很昂貴。

在香港,還有一個地方放置了大量木化石,那是南蓮園池。這個仿唐設計的公園花了不少心思,移植來不少古樹,又安放了精心搜集的木化石。只是,樹與石都太多了,使不大的空間雍塞欠暢,失了空靈。木化石也只作園林石景擺放,如果不留意,不會注意到它們的可貴。園中規矩也太多,你想摸挲石頭、緬懷流光,會立即招來干涉。

工人把木化石皮層磨掉,露出其中玉化或瑪瑙化的部分
想觀賞更多木化石,還可以到深圳的仙湖植物園去,那裡有個號稱為目前世界最大的遷地保存展示的「化石森林」,據說有近800多株樹化石,比我多年前見到的多了許多。一份資料說,那裡最粗的樹化石的直徑在1.8以上,最長為12,「可稱世界之最」。這應該不確,因為如心化石公園有長得多的,只是為了方便運輸而砸斷成多截了。

我有一回到廣州的芳村花鳥蟲鳥市場去,見到也有木化石出售,都是碎石料,以斤論價,好像六七元一公斤。我花幾塊錢挑了兩塊長約十餘公分的,拿回家放在桌上作清玩。摩挲手中,思接何只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