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丹布朗新作與人口膨脹

丹.布朗與他的新作封面
看了CNN的網上報道,才知道丹.布朗(Dan Brown)又推出新作了。這位以《達文西密碼》紅遍全世界的流行小說作家的新書名為 Inferno (地獄)。新書還能像《達文西密碼》一樣受歡迎嗎?從他上一本小說The Lost Symbol 得到的反應看來,大概很難了。不過作為香港人,可能會對新書多一點好奇,因為小說裡一個重要角色,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總監,一位女士。香港人都知道,WHO的現總監陳馮富珍女士是香港人。

丹.布朗寫的是小說,虛構的情節都圍繞着大量有所根據的實物背景展開。他把大量背景資料安排在故事情節中,讓讀者在追看離奇曲折的情節中,增長了知識,趣味盎然。多年前,我追看The Da Vinci Code 之後,又讀了之前完成的Angels & Demons (天使與魔鬼),還特意到圖書館找來書中描述到的雕塑作品的圖像細看。可是到 The Lost Symbol (失落的秘符)已讀不去,為的是發覺情節架構已公式化了,儘管背景改變、陰謀不同、神秘祖織有異、女主角也換了一個。

在新書中,主角仍然是哈佛大學的符號學教授 Robert Langdon,同樣是一開始就遭到神秘襲擊,繼而捲入了一宗巨大的陰謀中去。這回,各方勢力要追蹤、爭奪的是一種神秘病毒,它是一名擔心人口膨脹的科學家製造的。科學家卻自殺了,他是意大利十三世紀詩人但丁的崇拜者,留下了一張「地獄地圖」。於是,男主角被綁架到了佛羅倫薩(翡冷翠)──但丁的故鄉,去追尋病毒。病毒利用基因改造技術,可讓人絕育,沒有逆轉機制。在這些情節中,WHO總監是積極的參與者。

了解但丁的《神曲》的,會知道書名取自其中。《神曲》是但丁的最有價值作品,通過作者與地獄、煉獄及天堂中各種著名人物的對話,反映出中古文化領域的成就和一些重大的問題。《地獄》一書中當前的重大問題是什麼?無疑人口膨脹了。

CNN刊登了一篇署名文章,作者是設於曼哈頓的外交關係委員會的世界衛生問題高級研究員 Laurie Garrett,她既是生物專家,也曾是得到普立茲獎的新聞工作者。小說中也有這樣一個角色,還參與了對 WHO 總監的綁架。文章標題是「我並非小說《地獄》中那個人」。這未免太對號入座了,陳馮富珍豈非更加要澄清?

文章確也給陳馮富珍作了一些澄清,就是她決沒有私人飛機可以到處飛。作者還說,陳馮富珍告訴她,WHO 連續第三年出現財政赤字了,要裁員。

文章後面有不少留言,引起議論的卻不是新書本身,而是書中提出的人口膨脹問題,有人認為問題緊迫,必須控制人口,否則地球資源會盡耗,人類會陷入生存危機;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水和土地都多着呢,人口危機已喊了幾百年,不過是危言聳聽,何況不少國家已出現人口萎縮?

雙方的觀點都有所據。從過去幾百年的發展看來,專家的預測不大準確,對人口的增長,對生產力(包括農業和工業)的增長,都測不準,太悲觀了。這是總體而言。局部地區而言,情況就不一樣。在一定條件限制下,人口過量增長造成的壓力是顯而易見的,而人口老化並萎縮,又形成新的問題。

人口問題仍然存在,只是已不能只從量的角度、只從有沒有足夠糧食去供養的角度去考慮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