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誰是你的上司」該怎麼回答?

「大學不是學店,不是求
業績……」
如果有人問你「誰是你的上司?」或者用港式粵語問「邊個係你阿頭?邊個係你boss ?」你該怎麼回答?

小心!你的回答可能決定你的命運!這可以是個很簡單的問題,也可以是個很複雜的問題。關鍵是說話的語境,和怎麼界定上司、阿頭、boss

在一般人的說話語境中,事情簡單不過,你在工作上受誰直接指揮、領導,誰就是你的上司,或稱頂頭上司。你要聽命於他。這人是誰,你回答是誰就是了,不會造成誤會。

可是,這簡單的對話若發生在大陸的「文革」時代。要回答就得戰戰驚驚了,你事實上的上司若被公認或者在發問者心中已被定性為什麼派,你說他是你的上司,就可以被人引伸出不同的意義,被人作政治定性。該怎麼回答?或者可以用當年的潮語回答,例如拍拍胸膛,把毛主席、黨中央、工農兵、全國人民、全世界無產階級……稱為你的上司。這大氣的答案,可以充分顯示你「高度的無產階級覺悟」!

那是「一大二公假大空」的年代,一切言行為了保持政治正確。

那個時代的另一個特點,是把人的道德標準拔得極高,要「毫不利己專門利人」,每個人都要以不吃人間煙火的英雄人物為榜樣。那些年,中國由官方製造的英雄人物特別多,雷鋒、王杰、歐陽海、焦裕禄……,還有八個樣板戲裡的典型人物,人們要不斷據之鬥私批修。說謊講大話?當然不可以,可是結果恰恰相反,人人都用謊話互相應付,會議上說、報紙上說,官有官說民有民說。紅太陽可以永遠不落,偉大領袖可以萬夀無疆……這樣的大話其實一戳就穿,而竟然在盡是舜堯的六億神州中變成王帝的新衣。

本來,道德標準要高,是誰都贊成的,可是一旦推到極致,走到極端,就物極而反了。水至清則無魚,道理不是很簡單的麼?

那個年代,像噩夢一樣過去了。可是遺禍至巨,遺禍本以為只限於大陸,想不到的是,最醜惡的東西都輸出到香港來了,而且有變本加厲之勢。這是三及第式交配造成的:「文革」式的門爭、中國人的劣根性,加上對西方文化的盲目吸收。

今天在面書上看到朋友就嶺南大學新校長鄭國漢受到一些學生「用涼薄語言挑剔」而作出感喟,這挑起一場爭論,有支持那些學生的人(是一位老師)說:「觀乎新校長鄭國漢一句『中聯辦唔係我boss,只有陳智思先生至係我boss』,盡見其奴性及缺乏智慧,這樣的人配得上當一校之長嗎?」,又說「誰是『呀頭』就是最大的問題」。

要理解這樣上綱上線的論點,我的腦筋一時無法適應,後來發覺要採用「文革」式思維才行。這種思維邏輯──如果能稱得上是邏輯的話──是跳躍式的,不必嚴格推論就能迅速下結論,只要登上道德高地、政治高地,就能把你打翻在地再踏上一腳:盡見奴性,缺乏智慧,配不上當一校之長!曾帶領科大成為全球EMBA之首?一句「大學不是學店,不是求『業績』、求排名,而是教育學生為人處世要正直、懂得獨立思考」就頂回去。這樣的話,要政治有多正確能有多正確!

如果你還年輕、沒有經歷過「文革」「陽光燦爛的日子」,那就見識一下這典型的紅衛兵式語言吧!可是千萬別跟着說,這會影響人的思維,失去正確思辨的能力。

3 則留言:

  1. 如果倒轉要求每個入學的學生在入學申請時必須填寫政治傾向,那些媒體又會怎樣寫他們的大字標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有一欄要填寫:
      梁粉 □
      非梁粉 □

      刪除
  2. 現在香港只欠一個分成紅五類、黑五類似的戶籍制度,要成立這制度不用經立法機關審理立法便可即時實行。立法、執法、司法皆為那些社會公義之士一手包辦,一經定類不得上訴,嚴格來說根本沒有上訴之途。
    黑五類一經被定罪,討論區那些所謂惡搞相如雨後春筍,我想不出和文革時期把〝犯〞打扮到烏煙瘴氣掛著牛鬼蛇神大牌上街遊行有那些分別?!唯一是個〝犯〞慳了腳骨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