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銥金筆:意料之外連連

試寫銥金筆:精神到處文章老,學問深時意氣平。
端午節那天去深圳,除了到洪湖公園拍了荷花,還有一個意外收穫:買了一支愜意的墨水筆。

想買一支得心應手的墨水筆,是近年來的一個心願。沒有十分用心地去物色,但每次見到有賣墨水筆的地方,都會看看,多數是在大型百貨公司裡。但始終沒有找到如意的。

墨水筆,以前是很普通的文具。在圓珠筆或稱原子筆未出現之前,一般人書寫的用筆要麼是鉛筆,要麼是墨水筆。毛筆只局限於部分文化人,或者舊式商號裡掌櫃的。墨水筆的使用不很方便,要提防墨水用罄,須及時灌注;也要提防漏墨水,一不小心會弄汅衣衫、書薄。以前,胸前口袋裡插有一支墨水筆,是有文化的標誌。這常會在胸前留下更大的文化標記──墨跡。你一跑動,墨水筆裡的墨可能就跑出來了。

不過墨水筆也有很大的優點,就是筆劃線條優美。它的金屬筆尖有彈性,書寫線條變化,粗細對比雖然不如毛筆顯著,但適宜表現書法,無論是中是英,都可增色。這是五十年代起出現的原珠筆無法比擬的。嗣後再發明的筆頭柔軟的水筆,也因為彈性不足而不及。

可是墨水筆越來越不受歡迎,以致不易見到了,一般的文具店就找不到它的蹤影。

以前,墨水筆的高低檔次之間就有很大的區別,有專供學生用的普通貨色,也有專供「大班」用的名牌貨色。高檔是所謂金筆,以別於一般的鋼筆。金筆的筆尖採用抗腐蝕、耐磨損的黃金合金(主要是金、銀、銅),有14K12K等不同檔於。金筆屬貴重文具,放在手表金筆店出售。

我從學生時代起已不用鋼筆了,搖筆桿的日子搖的都是書寫較流暢又便宜的圓珠筆。大人小孩後來寫字也只會用圓珠筆,墨水筆於是退出了一般人的市場。曾有一段時間沒有注意到墨水筆的存在,直至早幾年,在老店林立的油麻地上海街見到有家孑遺的金筆店,才驚覺墨水筆還有存在的價值。

價值還很高呢。我此後發覺,大型百貨公司裡有專櫃售賣名牌金筆的,如派克、犀飛利、萬寶龍之類。一看價錢,令人咋舌,動輒以千元計,甚至過萬。但我很快就發覺得這不是一般用作書寫的,寫稿匠更不會用。它們的筆桿都較粗,且分量──重量──十足。這樣的筆,只合大人物作簽字用,而不是供人下筆千言的。

如今,拿起硬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寫字幾乎已全部用電腦。這反而讓人更懷念起墨水筆來了。於是我注意哪裡可以買到合意的墨水筆。大概兩三年前,曾在深圳一家商場看到有德國的筆水筆在推銷,要幾百塊錢,一試寫,太硬,不稱意,雖然心動了,還是沒有買。

端午節那天,到大芬村買了一些雲龍紙(一種宣紙),順道走進旁邊的從來沒有光顧過的沃爾馬大型超市去。超市之大是意料之中的,生意之興隆卻在意料之外,更意外的是在文具部發現有不同的墨水筆,從數元到數十元,都是傳統名牌上海英雄金筆廠的。儘管不設試寫,我還是挑了一支銥金筆。所謂銥金筆,就是筆尖點上的是銥金粒,銥是稀有貴重金屬,是鉑和銥的合金,比鉑還稀有。

這樣的一支墨水筆,售43.9元,是那裡的墨水筆中最貴的。順便也買了墨水,幾款墨水都沒有標明價錢。怎麼選?挑最好的吧,是派克墨水。付錢後一看收條,派克墨水一瓶:49元,比英雄牌的銥金筆還貴!

到中央書城一轉順便吃晚飯,在餐廳就拿出墨水筆來吸上墨水試寫,很好寫!暢滑柔順,同樣出乎意料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