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不去城門谷公園,去深圳洪湖(之一)

一塘荷夢
趁端午假期,到了深圳的洪湖公園拍荷花去。

這裡記述到城門谷公園拍荷花的文章,近日又有不少點擊,這提醒我,又到荷花盛放的季節了。可是最近一再聽到有人說,今年的荷花延遲了開放。五月底曾應朋友的邀請,一同到新會的五邑大學去,校園中有很大的荷花池,校長不無遺憾地說,今年的荷花開遲了,去年這時候,已是滿目荷花映日紅。又有人拍了錄像放到網上,說是洪湖公園五月最後一星期起舉行荷花節了,可是湖中找不到幾朵荷花。

「喲!怎麼都是綠的?」
那麼,昨天才去洪湖公園探花該正好吧?果然,花放滿塘,漪歟盛哉!那裡的荷花節原來延期了一星期舉行,舉行到本周末。據昨天所見,荷花的花期還未到最高潮,下星期可能才是最可觀的時候。

香港土地緊張,沒有幾個種植了大量荷花的湖面。城門谷公園種植荷花的水面,加起來大概只有一個籃球場大,而洪湖公園的種植水面,該以足球場計算,恐怕足有十個八個足球場那麼大。地方太大了,而且湖岸蜿蜒,實在很難估算。昨天,我在那裡盤桓了近四小時。

我是早上七時出門的,到紅磡坐上去落馬洲的火車,打算到上水轉車去羅湖過關,怎料埋頭看書之下一直坐到了落馬洲,於是在那兒過關,在福田坐地鐵到田貝站。這就拐了一個大彎,大概多花了近半小時。據去年的經驗,從C出口出站,一直往前走,上天橋越過馬路就是了。可是以售賣裝飾器材出名的田貝四路如今正大興土木,興建一條新的地鐵線,行人天橋沒有了,要沿着馬路右拐,多走幾分鐘,才有行人天橋連接到對面的洪湖公園正門去。進了門,九時剛過。

粉堆玉砌一娉婷
遊人非常多。有了去年的經驗,我知道不必在入口附近人多的地方轉,裡面大有空間可以取鏡,於是直往藕塘深處走去,目的是找一些光源、環境都比較特別的角落。

有了一些拍荷花的經驗之後,我發覺以現時的攝影器材,那怕用手提電話,也可以拍出不錯的荷花照片來。可是照片很容易流於「行貨」,「熟口熟面」,因為角度、構圖都大致差不多。怎樣才能有點新意?這是面對滿目荷花時,不斷思考的問題。出門時有點微雨,我不感到掃興,反而覺得雨水可以提供一些有所變化的新元素。誰料雨就只下了那麼幾點。

柵欄難阻我艷光
我發覺,不妨多往有樹蔭的湖邊走。在大樹遮掩下,光源會變成側光或逆光,比較有利拍攝。不利的是,荷花喜陽,有樹蔭,花就少了。我又盡量利用水的倒影拍攝,拍倒影的荷花、荷葉,其中有不同的美感和意境。

拍荷花,背景會很單調,可以利用的前景也不多。如何處理花之外的景物,就得花心思,如荷葉、荷梗的構圖,水光倒影的光與色,其他植物的枝葉等,最好能盡量簡化。蜻蜓嗎?昨天一只也看不到。

拍荷花,交點「行貨」不難,要有新意思,真不容易呢。

如光如幻,若輪若迴

藕塘深處是吾家

揉碎了一池春夢

難得清靜在荷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