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色相不艷則香氣迷人

真正進入盛夏了,這幾天的氣溫都升到攝氏三十度以上。今天早上出門時曾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如常到公園做晨運去?還是去了。在做運動的地方,熱是熱,但偶有涼風,而隨之而至的,是陣陣泌人心脾的花香。懊熱之惱人,隨而得以稍減。我最近才發覺,這個不很大的公園裡,種植了不少白蘭樹,一走進公園就有花香相迎。

記得是去年八月開始,才因為辦公室搬到這個港島東邊的地區,到這個公園做晨運的。那時,大概白蘭花期的高潮已過,加上做運動的位置附近沒有白蘭花樹,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公園裡白蘭花樹的存在。

入夏之後,太陽一步一步向北方移動。辦公室朝東北的窗戶,過去半年一直不加遮掩,任海天景色直撲胸懷。到最近十天八天,窗簾不得不放下了,以阻止艷陽登堂入室,到中午才拉起來。每天在公園習慣了的做晨運的位置,也不得不因此要改變。即使在清晨,陽光也熱辣辣地灼人呢。

這倒好,讓我覓得一個很怡人的角落,有榕蔭蔽日之餘,幾步之外還有三棵兩三層樓高的白蘭樹。這是一個比較偏僻的角落,榕樹的枝椏伸到公園外面去,外面是某個政府某門的用地。

這幾棵白蘭樹可能是公園的裡的白蘭樹中最高聳的。我進入公園的地方,也錯落地種植了十棵八棵白蘭樹,都只有兩人高左右。白蘭花已盛放,一路走來,花香不斷。由於那裡的白蘭樹較矮,花朵受到一些晨運客覬觎。每天,都見到有人做完晨運後,到樹下尋香摘花,有人還自備三尺多長的特製用具,可伸到手夠不着的樹梢去採摘。公園的管理人員不多,似乎見到也不干涉。

常有人不滿公園內不准這不准那的限制太多,可是儘管有這麼多規矩,人們仍然有各種令人咋舌的舉動。

在各種花香中,最讓我愜意的,是白蘭、茉莉、水仙,香氣都清淡,這與花朵秀逸的形狀很相配──都是白色的小花。白色的花常常很香,百合、桂花也是白色的,香得馥郁,但嫌香得太濃烈了,有點俗氣。這些花都沒有誘人的艷色以招蜂惹蝶,迷人的香氣似乎是個補償。至於香氣是否也真能惹來蜂蝶,就不知道了;也不知道是否白色的花都一定較香,白色的菊花好像就不香。

白色的花較香,可能有人認為是上天的刻意安排,我則寧肯相信是物競天擇的結果,是天生白色的花朵為了繁衍生存而自我培養出來的本事。很多人說,上天是公平的,但我不認為上天會公平對待蒼生,它只是提供了一個讓萬物可以競爭的世界,能不能生存下去,全看你自己。在人的世界裡,不公平是有目共睹的。不說有人含着銀匙出世的「優惠」,人的智愚美醜就很不公平。樣子長得好看點,從來都佔便宜。美國國會選舉是很好的例子:據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的調查,在參議院,樣子看來較能幹的候選人,贏面佔72%;在眾議院,比率是67%。這等於說,民主選舉其實大程度上是以貌取人,群眾的眼光其實並不雪亮。當然,樣子看來能幹的人也可能真的能幹。

對於天生條件不佔什麼便宜的大部分人來說,能怎麼樣?以自蘭、茉莉、水仙等作榜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