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學搭JR,在大阪自由行

從這裡出發到大阪市區去
隨大流到環球片場主題公園一走,抱的是既來了、何妨見識一下的心態,本無意玩樂。主題公園並不很大,閑適地走走停停,轉了一個圈才花一個小時,便出園而去。一位女工作人員奇怪,又說話又打手勢,意思該是:出去了,便不能再進場。

這我們明白,還知道以前是可以憑票再進園的,很多人因而到肚子餓了便出去找好吃的,然再進園玩遊戲。後來,這種「出入境自由」受限制了,據說是為了保障園內食肆的利益,於是,既不准你帶外面的食物進去吃,也不准你到外面去吃,裡面的東西不好吃你也得吃。

我們出去,是要作「自由行」,到大阪市內走走。早點出去,可以避過中午的繁忙時段,搭稱為JR的火車方便些,減少轉車的麻煩。

JR天王寺站有多個月台,坐車得選對月台和方向。
以前也在東京搭過火車和地鐵,在朋友的帶領下,在蛛網一樣的東京地下車站走來走去,暈頭轉向。這次,我們要自己搭車。導遊前一個晚上已帶着我們到火車站參觀,教我們怎樣買票、搭車。大阪的軌道交通系統雖說不如東京複雜,但也絕對不簡單。它之不簡單由這樣幾個因素構成:一是線路多;JR的環市線就有很多條;二是軌道系統多,例如大阪市中心的梅田,短距離之內有以下幾個系統的梅田車站:地鐵、JR京都線、JR大阪環狀線、阪神電氣鐵路;三是城市密集,大阪、神戶、京都之間距離很短,城際交通路線多而頻繁;四是日本人要把什麼都設定好,然後嚴格執行,列車運行時間定得很細、很複雜。

按導遊的指導,我們到了車站買票。從線路圖找到目的地,從目的地旁邊的數字知道票價;然後在自動售票機放進鈔票,按票價鍵,再按人數鍵;售票機吐出餘款和車票。這不算複雜。

但還沒有完成,還要在時間表上查找,按當天是周未、假日還是平日,再按幾點鐘,查找不同路線的車什麼時候到站,是直達車,還是要在哪一個車站轉乘哪一路線的車。香港的轉乘站是一線轉一線,大阪常常是一線轉多線,多線同靠一個月台或分靠多個月台。這樣的轉乘、這樣的時間表是香港和大陸的地鐵站都沒有的。

以一折價錢吃到的北海道海產、
牛肉便當
我們要到天王寺去,小心翼翼地選搭了一趟環狀線的直達車,以為可以直到目的地。誰知道,到了一個什麼站,所有乘客都下車了,有乘務員到來驅趕我們也下車去。我們一頭霧水,到站台上轉了一下,從顯示牌看到,到天王寺的另一班車馬上就抵達。日本到處可以見到漢字,站名基本上都是漢字,這為搭車提供了方便。

我們到天王寺走走,在那邊吃了很好的夀司;又回頭到大阪最興旺的梅田區去,在阪急百貨公司遇上北海道特產展銷會正舉行,在傍晚六時的限售30個的特買時間排隊,以一折的價錢買到北海道鮮蝦蟹便當和牛肉便當,每個不到八十港元,拿到大樓內有三層樓高的天庭,找個桌椅舒舒服服坐好享用了。

日本的軌道交通很發達,坐火車可以去到一些很小的鄉鎮,對旅遊來說很方便。懂得怎麼坐火車,就可以到一些風光很好的小地方去,不必盡往遊人如鯽的熱點鑽。以後,可以放膽去日本遊玩了。

(京阪神連走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