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春日的楓 無花的櫻

清水寺,屹立在楓樹叢中。
去旅遊,若要看到當地最美的景觀,時機的掌握非常重要,你一定要在適當的時機出現在適當的地方。可是,即使時機不適當,只要用心去欣賞,一樣有可觀之處,這就是蘇東坡提倡的「凡物皆有可觀」的態度。

能在適當的時機出現在適當的地方,太難了,這要有各種因緣配合,由不得自己去設計安排。很多人一再上黃山,就是看不到要看的景致,例如雲海、雪景之類;有人一再上峨嵋,就是看不到佛光。旅行的季節可以選擇,但其間的氣候變化由不得你決定。譬如看櫻花,櫻花的花期短,受氣流冷暖左右。錯過了那短短的一星期,就看不到那漫山遍野的粉堆玉砌了。

有朋友聽說我這時節去日本,以為我去看櫻花,這當然是誤會,一是花期已過,二是對櫻花也不大感興趣。日本人對櫻花之癡迷,除了愛花的美態,更重要的是由於花潮倏忽而至倏忽而逝觸發的喜與悲、生與死的感悟。這已成為日本文化、民族性格中濃重的情結,欠了這這樣的文化熏陶而跟着去「追櫻」,似乎有點東施效顰了。很多地方都有櫻花,日本的櫻花據說是由喜瑪拉雅山地區傳過去的。中國西南地區的櫻花就很多,多年前去昆明正好遇上櫻花盛放,千樹萬樹花開遍,確有排山倒海的壯觀。

青楓細雨後
這時節,北方也已近暮春了,春天的生命力卻仍然處處可以感受到。這主要呈現在樹木觸目皆見的嫩綠之上。那裡的樹絕大部分是落葉樹,到春天才一起萌發出新葉來,綠得明亮,常常整條街道,整個山頭都是這樣的綠。大片大片的嫩綠香港較難見到,不過也不是沒有,這幾天,做晨運的公園的一片草地上,幾十棵大葉紫薇都長出新葉來,形成了一片嫩綠的小樹林。

京都、大阪一帶有大片大片的楓樹、櫻樹。楓樹,到秋天一樹火紅才惹人注目,其他季節就不受人垂青了。其實,現在這時節的楓樹也很美,還有花呢。那天在大阪閑逛,見到對面馬路有一寺院,原來叫大融寺,走進去一看,歷史竟然要追溯到公元821年,即中國唐朝時代。寺院座落鬧市中,靜穆如大隐於市。剛下了一場雨,細看頭頂上的楓葉,散落着淡紫色的碎花。這大概是只愛秋楓的人沒有見過的。

酡紅還待秋風醉
京都的清水寺是去京都必遊的,它在結構上與山西的懸空寺相似,只是清水寺架起的平台很大,得穩而失險;懸空寺小得多,踏上之後似步步凌空,險要得多了。黝黑的清水寺被包圍在春楓的嫩綠中,可以想像,這嫩綠換上酡紅如醉或銀裝素裹時,景象會多麼不同。

嵐山風景區也是必遊的。論景色,不算突出,該也是到秋日才最動人,想不到的是,樹蔭濃密的山色很可觀。叢叢山樹色彩豐富,層次分明,除了深淺的綠還染上各種的紅,原因是很多樹的新葉是紅色的。

在入住的一家酒店的庭院裡,導遊指着一片綠樹說,這就是櫻花樹。這才注意到,上的有鋸齒的嫩葉構成了很好看的圖案。櫻花樹也就是櫻桃樹。港人熟悉櫻花,也熟悉櫻桃、就是「紅了櫻桃,綠了芭蕉」的櫻桃嗎?不熟悉,卻也熟悉──車厘子是也。
櫻花櫻桃艷,櫻葉皆素面。

櫻花的時節已過,只在環球片場主題公園悉心料理的花園中見到一兩株的枝頭還着花的。長着嫩葉的櫻樹則到處可見,「凡物皆有可觀」,沒有櫻花的櫻花樹一樣值得入鏡。

(京阪神連走之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