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1日 星期二

台山玉,一夜石頭成翡翠

台山玉雕刻
我祖籍台山,不過不在那裡出生,直到近年才回過家鄉幾次,對家鄉並不熟悉,只知道台山一向窮困,謀生不易,自清末起很多人不得以「賣豬仔」到花旗去,我祖父就是這樣一去無蹤的。近年聽說有所謂台山玉,還是中國第五大玉呢,我很詫異。這樣一個窮鄉僻壤,怎會有名貴玉石出產?

聽多了,不得不信。新會的朋友興致很高地約我們到據說盛產台山玉的北陡鎮去,還說可以上山撿玉,我們動了心,隨着去開開眼界。

北陡在哪裡?我全無概念,還以為是北斗呢。後來才知道,這地方在台山西南角的海邊,沿西部沿海高速再走不遠,就進入陽江縣了。從北陡沿海邊的省道往西走二十幾公里,有個名字漂亮的那琴村,它與相鄰的跛仔村、沙咀村,據說就是台山玉的盛產地。到了附近,路邊就不斷出現賣玉的店鋪,大部分只有狹小的鋪面,有幾個飾櫃擺放玉石,以原石為主。一問價錢,不乏幾十萬,以至更昂貴的。一些店鋪門口堆放着石頭,都是價值不高的貨色。

路邊,可以見到不少新蓋的房子,不算豪華。只有在一個起了個浪琴灣名字的海灘附近,才見到若干較高級的樓房,那裡被人承包了作收費泳場。這些新樓房,該是當地人從玉石賺了錢才蓋起來的吧?

這裡過去很窮,人多地少。海邊的耕地不多,山上是大石,平地也多石。除了種田,可以打打漁。

當地人利用的石頭,最初是水晶,不知道還有其他更寶貴的石種,例如黃蠟石等。清代屈大均在《廣東新語》中就說:「嶺南產蠟石,從化、清遠、永安(現紫金)、恩平諸溪澗多有之。」恩平就在不遠之外。一九九六年,一名潮州人來到那琴,發現了黃蠟石,便請當地漁民幫助他收集,再運到潮州冠以「潮州蠟石」之名對外銷售。

當初,黃蠟石僅幾毛錢一公斤。後來,專家認定這是玉石,比和田玉更稀少。據鑒定,台山玉是「多晶石英質玉」,包括「黃玉髓」。瑪瑙與玉髓都是同一種礦物玉髓,瑪瑙具有紋帶構造,而玉髓不具有紋帶構造。「台山蠟石」於是正名為「台山玉石」。台山玉石品種繁多,有籽玉、黃蠟石、水晶石、矽石、田黃石、凍紅石等百多個品種,其中以「烏鴉皮」的知名度最高。

為找台山玉,把地翻過來。
可想而知,附近的農民、漁民不用動員就改行挖石去。據說在最高峰期的二零零五年至二零零六年間,每天採挖玉石人數多達幾百人。初期,用手撿。只過了十餘年,如今那琴一帶玉石採挖已進入了深層挖掘階段,由民營企業或群眾合資,購買大型機器挖掘至地下十米左右,才能挖到玉石。

台山玉火爆得快,也可能枯竭得快。

有報道說,那琴村信用支社現有存款已經超過一億元,人均二萬多。我們落腳在尾角村海邊一家叫聽海居的私營酒店,據老板說,附近的人這幾年靠賣石頭賺了七億元。

台山玉石的價格為什麼上漲得那麼瘋狂?有報道引用行內人士分析說,台山玉石溫潤光滑、色彩斑斕,而且種類豐富,可以廣泛應用於工藝品、首飾加工等。再加上近年來國內玉石收藏市場火熱,雲南黃龍玉價格上漲,台山玉石作為黃龍玉的近親,當然也就不斷升值。

同行的朋友知道從尾角灣再往西走,翻過山去有個石坑可以撿石頭。吃飯時向飯店的人打聽,才知道那裡已封山,大概已有人承包了。

石頭撿不到,失望嗎?不失望,本來就只想看看,沒想過擁有。在海邊,我看到更可觀的石頭。那些石頭,決撿不走。

(台山西部行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