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蜘蛛俠真把日本人降服了?

《蜘蛛俠》館外
出發前,旅行社向團員叮囑:參觀某個景點要檢查有沒有攜帶「違禁品」,那裡嚴格執行「外食禁止」,入場人士不但不能攜帶任何食品,連飲料也不可以,只能帶清水──這就是大阪的環球片場主題公園。

我知道了,覺得滑稽。環球片場來自荷里活,是代表美國政府宣揚自由、民主、和平的,可是它給人的第一個印象,就是不自由、不民主,就是霸道的大美國主義。設於主題公園仿佛成為日本的治外之地了。美國人說:這裡的規則我作主,吃什麼也得跟我的,一切要美國化。

不過,你也難說他不自由、不民主。他大可以說:別忘了,我可沒有一點強迫你啊,進來,是你按自由的意志作出的決定;吃嘛,也並沒有逼着你非吃麥當勞不可,選擇並不少,還有唐餐呢。

主題公園的巨型標誌
你不能不佩服山姆大叔的軟實力,人群就像螞蟻附膻地趨向他,自動隨着他的指揮捧起舞。那天早上,在酒店看到公園大門已人頭攢動,以為開園了,便安步前去。誰知,只是急於進場者提前到來排隊。他們大概有一半是穿着校服的中學生,似乎是學校組織到來的。其他的,也以年輕人為多。距離正式開放的上午九點半 (看來應當是各個機場遊戲開始運作的時間) 還有三刻鐘,設有很多閘口的大門口已聚集了好幾百人。還差十五分鐘,就開始進場了──沒有檢查包包。

入場的年輕人很多看來已輕車熟路,一過閘門就呼嘯着飛奔而去,都有各自機動遊戲目標,最受歡迎的自然是360度翻騰的過山車,那轉瞬間已出現的數以百人計長龍不斷伸延,服務員舉着的「龍尾在此」牌子移動得飛快。

團中一位單人報團的男性團友,這天拼盡全力去玩,仗着「單兵作戰」的優勢,常常能優先「入座」,竟然把全部機動遊戲都玩了一遍,從開場玩到下午四五點,累得返回酒店睡大覺。

在這個以《蜘蛛俠》、《大白鯊》等賣座電影為主題設計的娛樂中心,年輕人都沉醉於美國文化之中。公園旁邊,還有一個與之呼應的大商場,販賣的也是美式的吃喝玩樂。半個多世紀之前,美國人要動用原子彈才把日本人降服;如今,靠電影就給日本人「洗腦」了,還掏了日本人的錢。美國人該高興了。

《侏羅紀公園》的激流衝浪
是否能這般如意?日本被美國擊敗了而民眾卻普遍崇美是事實,但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一連串要為侵略歷史翻案的行為看來,他對美國心不服口也不服。他質疑東京審訊的正當性,穿上軍服登上戰車,舉行名為紀念《舊金山和約》生效實質是要「恢復」因戰敗而失去的主權的「恢復主權日」活動,並在儀式帶頭高呼「天皇陛下萬歲」。這使日本輿論驚呼仿似回到戰前了。

美國人該注意到:安倍上月中旬曾到硫磺島拜祭陣亡日軍亡魂。美國應當不會忘記,這場發生在一九四五年二三月間的戰役,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太平洋戰場上最激烈的一場戰鬥:日軍給美軍造成6812人死亡,19 189人受傷;死守的23 388名日軍,僅1038人生還。

英國《金融時報》的社論說,安倍一直在隱藏其惡魔般的國粹主義,他摘下假面目,露出真面目不過是時間問題。美國真以為蜘蛛俠已把這個惡魔降服了嗎?

(京阪神連走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