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

海邊巨石 聚散如畫

那琴灣海角
北陡鎮一帶多石,石布於山上,也布於海邊。這是造地過程中形成的,形成的石頭,有大有小,有名貴的寶石供人珍藏,有可作建築材料供人採用(沿途見到不少切割石磈的工場),也有立在原地供人欣賞的。

我們落腳的尾角村靠海。尾角灣是個半月形海灣,沙灘長一千多米,從一頭走到另一頭,要二十幾分鐘。沙灘向南,東西兩頭都是向海伸出的山嘴,山上巨石嶙峋,有一兩樓高的,有幾層樓高的,你擠我疊,像從天上撒落,有的停在山上,有些滾到海邊。有一撮落到到海灣離岸幾十米的海中央,擠在一起成為海礁,側看像張開大口的獅子。

尾角村在海灣的東頭,除了村民的住屋,沿着海邊建起了一列兩三層高的混凝土房子,地邊層都是餐館,吃的自然都是海鮮。靠着山嘴、滿布礁石的海邊,泊着幾十艘漁船,式樣相同,都只有十餘米長,看來都只能近岸作業,晚出早歸。我們那天傍晚去吃晚飯時,漁船較多,漁火點點。第二早上起來,漁船少了,有些可能還未歸航。

因為只能近海捕撈,餐館供應的海鮮品種不多,沒有深水石斑之類,都是小蝦、小蜆、小魚,但都一定是野生的,特別鮮美,決沒有飼養的東西。第二天早上離開之前,我們還去買了一些剛捕撈回來的魚蝦,用保溫箱加冰藏着,隨車運到台山一個朋友的農場去享用。

可能是因為台山玉的名氣響了,到那琴一帶的遊客也多了起來,尾角灣蓋起了不少用作私營酒店的房子。我們住進的聽海居四層高,有八個房間,按酒店配置設備,很乾淨。向海的房間180元,背海的150元。我寧可住背海的,因為知道海濤聲雖有詩意,但在靜夜裡着實吵耳。

尾角灣的景色並不突出,而只隔了一個山嘴的那琴灣,卻讓人一見難忘。那琴灣的沙灘長很多,中間的一段被承包了。對我而言,最可觀的正是收費沙灘之外靠山嘴的那一段。

暮色中的尾角村漁船
那天海浪平靜,如鏡的海面上,一堆堆黝黑的巨岩,聚散有致,像是刻意擺布的。這樣的聚散布局,看似簡單,但極不易為,而造化的布景往往最恰到好處。古人提倡師造化並不是虛言,今人畫畫提倡寫生,道理一樣。日本人的寺院園林愛布置枯山水,以白的小石子為水,以大的美石為山。那琴灣的海邊巨岩陣,壯觀、可觀得多了,更惹人暇思,而從不同角度觀賞,意趣不同。走到山邊,更是巨石如林,是另一種趣味。

海灣背後是個幾十米高的小山,山由巨石砌成。我們回程中到達時,正好陽光普照,滿山淺褐色的岩石璨然,讓人眼都睜不開。山上還有更耀眼的所在,那是幾座白色的建築,還有十字架。是教堂嗎?不是,是有生意眼光的商人建起來的,讓愛時髦的年輕人去拍婚紗照。

這是新近才吸引到旅遊者注意的地方,旅遊剛起步。儘管剛起步,旅遊的無序污染已見到了,如垃圾。在尾角灣的海鮮餐館外的沙灘上,見到一位大嬸在挖坑,是挖蜆嗎?一問,不是,是在埋垃圾。比起不隨便把垃圾扔在沙灘上,這是個進步,但這能保護這個不久前還未受過經濟繁榮衝擊的環境嗎?

(台山西部行之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