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

阪神曾給世界上過慘痛一課

倒塌後加固重建的阪神高速公路
 乘坐巴士沿着高架的高速公路前往神戶時,導遊告訴大家,這就是阪神大地震幾乎整條震塌了阪神高速公路。不過,我相信同行者中對這場地震的了解不會很多。對於忙碌的香港人來說,差不多二十年前發生在他邦的事,很快就淡忘了。我也要翻看資料,才能喚起記憶來。

一說到去大阪,立即就想到阪神大地震;在四川剛剛又發生了地震、日本不久前也發生過一些規模不大的地震之後,這樣的聯想很自然。日本的地震無日無之,倒是大阪、神戶所在的關西地區,過去被認為是較安全的。日本近代史上最駭人聽聞的大地震,是一九二三年發生的關東大地震,災區是東京都一帶,死亡及失蹤人數達十四萬。

一九九五年發生的阪神大地震死了六千餘人,相對之下數字不大,但破壞規模很大。回過頭去看,最惹人注意的,是當時日本政府的反應:地震在凌晨五點發生,首相村山富市上午七時才得到報告;由於通信網絡斷絕,對災情並不了解,上午十點召開例行內閣會議時,議程竟然不包括救災問題;到內閣會議結束時,神戶市的長田區早已是一片火海。高層對策會議到十一點才召開,大型救災設備更要三天後才獲批准投入使用。
二十六日下午時分,本來一片晴朗的大阪突風雲變色,
情景詭異,待狂風暴雨突襲後,天才又放晴。

日本人之遵從規矩,為人們樂道。這既是優點,但有時也是缺點。首相就是因此無法從最前線的警察廳和消防廳得到災情匯報的,消息都要按程序經國土廳傳送到首相府。

這場地震既為日本政府帶來了教訓,也給其他國家上了一課。中國政府和國民在四川兩場大地震發生後的迅速行動,一定程度上得益於阪神大地震。日本自衛隊很遲才參與救災,中國的解放軍卻是最先衝進災場的隊伍。

可能有過自己的慘痛經驗,日本人對四川地震較關心。日本酒店的電視機很難收看到國際消息,電視台幾乎全部是日語台。我們第一天晚上住進環球片場主題公園集團的屬下酒店Novetel, 竟然也收看不到外國的英語台。亂按遙控器,看到四川災場畫面,還隐約聽到普通話,以為是華語台,誰料還是日本的。聽不懂,只好看畫面,原來是日本駐華記者與當地翻譯員一起進了災場,跟隨外出打工的四川人回家去,看到親人在殘垣敗瓦中重聚的一個個感人場面。在播映室,主持人與四五位嘉賓一起討論災情。雖然聽不懂,但可以見到,人人神色凝重。

在中日兩國關係因為釣魚島主權紛爭而繃緊的情勢下,這大約十五分鐘的播映給我深刻的印象。

從箕面溫泉酒店選眺大阪市
在以大阪為中心的幾天活動中,不論是搭巴士還是搭JR火車,我都很留意沿路的建築物。找不到地震留下的痕蹟,只是一再見到有公園、會堂等地方,有「公眾避難所」的標誌。住過的箕面溫泉酒店在半山上,外牆有很裸露的梁柱結構,互相如卯榫扣合,還附有粗大的、相連的金屬構件,一些地方還扣上粗大的鎖鏈。我直覺認為,這是防震設計。

大阪、神戶的高樓大廈更高、更多了,人流如潮的各處步行商業街都有高高蓋起的天幕,反映出日本人對防震更自信。從大阪近郊箕面鎮的半山上眺望大阪市,從山下直到大阪,盡是低矮錯落、雅緻安謐的平房。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是廢墟一片。

(京阪神連走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