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在清明霧雨中尋美景

太古城海旁,樹影送行舟。
同樣的景物,在不同的人的眼中有不一樣的感受。這固然與各人是時的心情、境遇等因素有關,也同各人的眼光、眼界等因素有關,前者關乎情感,後者關乎素養。我很喜歡前一輩畫家如歐陽乃霑等的香港街頭速寫,畫面除了香港人熟知的香港風味之外,還予人藝術美感。畫作所寫的景物,很多都曾身處其中。看了,我常覺慚愧:怎麼自己其時沒有如畫家一樣的感動,感受到眼前有可以入畫的畫面?

這使我覺得,從事視覺藝術,或者受過視覺藝術訓練的人會比常人幸福,因為他眼中的世界比常人見到的富有美感,而這是不必特別花錢就可以感受到的。

日前收到一輯照片,是一位攝影家在台灣拍攝的,一邊欣賞,也一邊有這樣的觸到。不少照片拍得很美,構圖很用心,但最讓我認為值得學習的是,把看來不特別好看的景物,經營出特別好看的照片來,其中有溪澗中的石頭、林中逆光的樹葉、白牆上的樹影和窗欞等等。能拍出這樣的照片,當然要有技術,但更重要的,是能從紛擾萬象中找到美的眼光。

這樣的眼光,有些人是天生的,而對一般人來說,可以通過訓練得來。如果沒有條件去接受專門訓練,通過觀摩別人的作品,也可以「偷師」。日前看到一篇文章,說是廣州一位畫家自我調侃為「野生動物」,意思是他沒有進過美術學院接受正規藝術教育,畫畫靠的是自我摸索、模仿。我也喜歡做「野生動物」。不管怎樣,投身進一門藝術中去了,就會慢慢培養出眼光來,從本來視而不見的景中欣賞到美態。

鰂魚涌海邊,野草集瓊瑤。
花是大家都覺得美的,可是葉呢?樹呢?其實都很美,紅的黃的楓葉很美,綠的楓葉或其他的樹葉也很美。樹的姿態也非常富姿采,你如果畫過國畫、學過畫各種樹,可能會對樹木天然而千姿百態的造型着迷。你會發覺筆下的樹怎麼也不如隨便哪一棵樹生動自然,且姿色別樹一格。古人主張「師造化」,實在是至理。我最近也塗鴉起來了,就更加發覺,任何一樹一葉一石,任何晨昏陰晴景色,都有可觀之處。蘇東坡說「凡物皆有可觀」,想必是寫景詠物千百回之後的總結。

昨天是清明節假期,雨霧紛紛,適宜拍照嗎?其實無所謂,我從新開設的鰂魚涌狗公園,沿着海邊走到筲箕灣,邊走、邊看、邊攝。這是港島最長的海邊走廊,狗公園把太古城外的海濱公園向西連接到鰂魚涌後,海邊走廊又延長了。我一直不明白,為什麼不好好利用東區走廊的橋躉,只要花點工夫和心思,不必填海,也可以把橋躉連起來,成為有特色的步道、甚至綠道,可以把海濱走廊一直伸延到銅鑼灣去。

沿路可見,可堪入畫入鏡的景物着實不少,這些景物其實都司空見慣,只是沒有用欣賞的眼光看待而已。所謂「活在當下」,說的不僅是當下的時光,也是當下的空間;「活在當下」,是要好好利用當下的時與空,活出精采來。

走到筲箕灣東大街,是午飯時候了。久違了的「粥棧小櫥」還在(在租金飛漲下,這樣的小店經常轉眼就不存在了),一吃,仍然有驚喜,黃鱔粥的黃鳝,肥大、鮮美、爽滑。我支持小店,也希望小店都有值得支持的賣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