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希拉莉預測」之謠言繼續惑眾

最近幾天,這裡一篇舊文──〈假消息:希拉莉預測中國世上最窮〉──的點擊忽然大幅飆升,在七天的排行榜上上升到第一位。文章是大半年前寫的,針對的是有關謠言當時在網上瘋傳的情況。這麼久之後,謠言該收斂了吧?事情可不是這樣。

追蹤之下,發覺有博客鏈接了這篇文章,一些點擊可能由此而來。鏈接拙文,是為了指正香港某大報三月二十九日一篇專欄文章的謬誤。據說,那篇題為〈二十年後中國是窮是富〉的文章「引用了大陸網上熱傳的資料,就希拉莉在哈佛大學演說中指二十年後中國將成為全球最窮國家」。那位博主覺得這說法「有點熟口熟面,於是盡了一個網民的責任--去google一下中英文的關鍵字,(發覺)果然是誤傳」。他搜尋到了也牽涉過類似謠言的蘭德公司智庫,也可能因此搜尋到「筆下留情」來了。

這位博主又說,即使像他一樣沒有看過蘭德公司的澄清聲明,「這個說法聽來怪怪的,應該足以讓作者或編輯懷疑」。於是他相信,那份報紙「會在復活節假期後刊登聲明更正」。

假期完了,我沒有花時間去翻報紙看看是否真的刊登了更正聲明,因為我相信不會有這樣的事。

香港的傳媒如今都採取「免責」的政策,這就是電台天天都廣播的一句話:以上節目嘉賓之言論不代表本台立場(大意)。報紙雖然沒有這樣的聲明,政策卻是一樣的,其實都是「卸膊」。一卸,就向讀者(而非法律上)把一切責任推卸清光了。所謂「文責自負」,報紙才不會把專欄作者的錯誤攬到身上呢。若要刊登這樣的更正聲明,報紙每天要花多大的篇幅才夠?歐美一些大報至今很重視消息的準確性,很重視更正刊誤,不但篇幅大(因為錯誤重是難免),而且安排在靠前的版面上,而不是放到「報屁股」去。香港的報章沒有這樣的操守。

不過,報道一旦錯了,就如打開了潘多拉的盒子,是你怎麼更正也沒法挽回狂瀾的。更正聲明對眼球的吸引力,無論怎樣也及不上原來錯發了的消息。謠言都有腳,而且會像病毒一樣不斷變異,你決無法以一個更正聲明把它消滅。「希拉莉預測中國世上最窮」等謠言,就是這樣如雪球一樣不斷滾動和變大的。

「希拉莉預測中國世上最窮」這謠言,本身就是一個變種。在它之前,有過「美國蘭德公司預測中國十年後將成世上最窮國家」的謠言。「希拉莉預測」,很明顯是以「蘭德公司預測」為藍本改編的。在「改編者」看來,「蘭德公司」對一般人不夠吸引力,於是換上了希拉莉和哈佛大學。近期轉貼的一些版本,把哈佛大學刪除了,這更易魚目混珠,讓你無法到哈佛大學的網站核實。況且,蘭德公司已多次發表正式聲明以作澄清了,表明從來沒有作過「十年後中國將成世上最窮國家」的預測。謠言於是就「惜屍還魂」,附到了希拉莉身上。

在網上搜尋見到,很多轉貼的謠言是近日才貼上去的,「新鮮熱辣」,某大報那位專欄作家大概是看到這些貨色,以為是「新料」而花點剪貼工夫,再加上自己的名字發表出去的。作者以為這樣可以盗世欺名,卻不知自暴其醜了。
**
舊文參閱:
假消息:希拉莉預測中國世上最窮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07/blog-post_18.html
中國十年後世上最窮之「預測」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1/08/blog-post_2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