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貪官的故事為什麼會誤導人

打開書櫥,想找一本輕便的小書帶在身上去旅行,嚇然入目的是《清醒思考的藝術》,正是〈新聞無俾益 不看更快樂〉一文的作者 Rolf Dobelli 的暢銷書。這書是一個多月前在深圳中央書城買來的,一看就喜歡,但除了在回程的火車上翻閱過,回來就放下,隨而「見異思遷」,埋首到其他書上去。翻譯那篇文章時,提到這本書,沒有想到自己就有一本。

這本書的原著以德文寫成,去年在德國的非小說類暢銷書排行榜上排第一位,超過了《喬布斯傳》。它談的是嚴肅的思考方法問題,但很好讀,以52篇短文闡釋52個人們日常習見的思想方法錯誤,都很淺白易懂,每篇只一千三百字左右。

隨便翻到〈關聯謬誤:有說服力的故事為什麼會誤導人〉一文,讀來就很有啟發性。他談到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個例子:九一一事件之後去旅行,保險公司給他介紹一個「恐怖主義保險」,這比一般保險貴,而一般保險其實也包括「恐怖主義保險」。由於九一一太震撼,他買了。這就是關聯誤導。

他指出,人有兩種思維:一種是直覺、機械、直接的思維,一種是有意識、理性、緩慢、有邏輯的思維。直覺思維偏好看來可信的故事,他告誡說,不要順從這樣的思維去作重要決定。

這讓我聯想到香港近日的一個爭抝:四川雅安發生地震,要不要捐款?有人公開倡言:一個仙都唔捐!原因是,二零零八年的汶川大地震之後,揭發出有捐款被貪官挪用。推論是這樣的:
──大陸官員都是貪官;
──捐款都落在大陸官員手上;
──所以不應捐款。

「大陸官員都是貪官」是從傳媒鎮、包括大陸傳媒揭露得出的印象,理性思考,這是以偏概全。「捐款都落在大陸官員手上」也不盡不實,起碼香港很多NGO會通過自己的渠道使用捐款。反捐款的結論因而屬於情緒化的「關聯謬誤」。

對這樣的簡單推論,我很難過:為四川的災民,為大陸的官場現狀,為香港的偏激民情。

朋友在臉書上的陳言,以及得到的回應,卻告訴我,此間沒有失去「有意識、理性、緩慢、有邏輯的思維」。

朋友說,看着有關的電視新聞,就好像看到一個正在捱冷捱餓的災民躺在地下發抖哭泣,旁邊卻站着兩個香港人拿着水和麵包在議論.一個說災民的爸爸很有錢,另一個說他爸爸是貪官...都不願送出他們可以救命的物資。他質問為什麼要向無助的人的傷口灑鹽?

朋友認為香港人今天太熱衷政治了,或許己忘記了什麼是人道。他問道:醫生救人時會否先考慮傷者的行為和他的家境?我也相信「大陸官員靠得住,豬乸會上樹」,但中國有貪官就該懲罰災民嗎?

朋友說,這些話要得罪人了,可是他得到不少支持的回應。

有人說:「藉詞就手旁觀者,比貪官更可恥,簡直無人道」。

有人說:「用不施救的手段來懲罰人,就跟貪官無異,都是見死不救的惡魔。」

有人說:「不論別人是不是君子,自己也不應作小人!當大家堅持保衛香港『核心價值』時,希望不要讓『憤怒、猜疑』掩蓋了人性的『核心價值』。」

有人說:「捐款是義不容辭的,途徑不是只得一個中紅會。」

看人來,能清醒思考的大不乏人,不過我仍推薦《清醒思考的藝術》一書,中信出版社出版,定價35元(人民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