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不同的運動,促進不同的記憶

《紐約時報》專欄作家 Gretchen Reynolds 長期以來追蹤着運動與記憶關係的研究,報道過不少這方面的新發現。據她昨天的新報道,新的研究發現不同運動對改善記憶力有不同的功效。

這是加拿大兩項不同實驗的發現,一項以人做對象,一項以老鼠做對象,目的都是要了解不同運動對大腦的影響。所謂不同的運動其實只是兩項,一項是舉重鍜練,一是步行鍜練。

關於運動可以促進大腦的運作,是上世紀九十年代才發現的。美國加州的 Salk 生物學院(Salk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Studies)在實驗中發現,做運動(跑轉輪)的老鼠和不做運動的老鼠相比較,做運動老鼠的大腦中控制記憶區的新生細胞,比不做運動老鼠的多很多。這是個開創性的發現,很多跟進的實驗證實了這個發現。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BC大學)科學家在 The Journal of Aging Research (《老齡研究學報》)上發表了一個以人做實驗的報告。實驗的對象,是認知能力輕度衰退(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7080歲婦女。有這樣徵狀的人,相對於認知能力正常者,患上老人癡呆的風險較高。

這家大學的科學家在進行這項實驗之前,曾經證實有同樣問題的婦女長者在接受舉重鍜練後,可以改善聯想的記憶力,例如較容易記得一位新認識的陌生者的名字。他們現在想知道的是不同運動對不同記憶力的幫助。

他們把參與的女長者隨機分為三組,一組每星期做兩次舉重鍜練,一組做急步走鍜練,一組作為對照組,只做做伸展運動。實驗進行六個月,參與者在之前之後都要做記憶力測試,以測試語言記憶力和空間記憶力(例如鑰匙放在哪裡)的變化。

六個月後的測試發現,對照組的記憶力有所衰退,而做運動的兩組都有改善,在幾乎所有認知力測驗中都有進步。不過兩組的改善有差異。

在空間記憶力方面,舉重組與步行組的改善差不多;而在語言記憶方面,步行組勝於舉重組。

研究小組的結論是,耐力鍜練(步行)與舉重鍜練可能對大腦產生不同的生理作用,以致對不同的記憶力有不同的影響。這推想與同一大學的大腦研究中心以老鼠進行的實驗結果吻合。

大腦研究中心的科學家用老鼠進行類似的實驗,一組老鼠跑輪子,一組老鼠用尾巴拖着東西爬樓梯,一組光吃不動。六個月之後,兩組做運動的,記憶力都改善了。解剖兩組老鼠的大腦發現,跑輪子老鼠的BDNF (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腦源性神經營養因子)大幅增加,這是一種維持神經元健康、促進神經元生成的蛋白質。

「舉重」組老鼠的大腦找不到這樣的變化,但在大腦和血液中,另一種類似胰島素的生長因子大幅增加了。這種蛋白質也會刺激細胞分裂和生長,也有助新生而衰弱的神經元成長。

監察這兩項實驗的科學家認為,耐力鍜練和重力鍜練看來會刺激人體不同蛋白質的產生,人可以據此選擇不同的運動;不過差異其實很小,重要的是運動──做任何運動都可以,都對總體認知能力有很大幫助。

別忘了做運動。──到連做運動也忘記了,就太糟糕了。
**
參閱《紐約時報》文章:
參閱舊文〈「運動腦筋」有新義〉: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3/01/blog-post_8.html
〈運動健腦:日本有新證〉:
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12/03/blog-post_05.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