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中國在第三次工業革命中有優勢

山東德州皇明太陽能公司的總部
Rifkin 認為,第三次業革命將是互聯網信息技術與可再生能源互相融合的時代。這不但是一次技術的革命,也是一次觀念的革命。

在這次革命中,第一次和第二次工業革時期傳統的、集中式的經營活動逐漸被分散經營的方式取代;傳統的、等級化的經濟和政治權力將讓位予以社會節點組織的扁平化權力。

由於互聯網的普及,這樣的轉變已經在不少領域出現。採用先進、分散的通訊技術,人們可以分散辦公,分享各種信息。以前集中的、權威的機構,如報章、唱片公司、百科全書等等已被衝擊得七零八落,這衝擊還會繼續向其他領域擴展,包括可再生能源的製造。

可再生能源有太陽能、風能、水力能、地熱能、生物能等,這與媒碳、石油等能源的最大差別,是分散存在,幾乎任何地方都有、都可以生產,甚至個人也可以生產。我月前在深圳見到馬路上的「風光(風能加太陽能)路燈」,就想到,將來我也要買一支安裝在陽台。事實上,在家裡利用太陽能發電自用已很普遍。將來,隨着太陽光伏板的成本下降、發電效益提高,會有大量分散的小型發電廠把多餘電力出售,與人分享。據科學家計算,太陽光線一小時的照射產生的能量,就足以支撐全球經濟運行一年。如今,太陽能和風能發電設備正沿着個人電腦和互聯網用戶增長的軌跡發展。

更加令人憧憬的是氫料電池車的發電。這種汽車的研製已進行多年,但一直沒有重大突破;不是技術上做不到,而是如何達到足夠的小型化和低成本。在德國,奔馳汽車已看到形勢的緊迫,打算在二零一五年大規模生產氫燃料電池車,並把這看作是德國經濟變革的極重要分水嶺。氫燃電池車其實就是小型發電廠,一般汽車一天有96%的時間處於停泊狀態。這時它可以繼續發電,把電力輸入電網。

可是,眼前的難關不易跨過,而且「到了決定是全力以赴還是索性放棄的時候了」。難在推廣。《第三次工業革命》一書說,整個歐洲清潔交通項目的客車目前的訂單只有47輛,這導致每輛汽車的生產成本高達一百萬歐元,約相當於一千萬港元!出路看來是要由政府帶頭採購,通過行政手段來推動。

Rifkin 提出一個有趣的觀點:人類的觀念隨着歷史的演變不斷改變,每當更複雜的新型能源體系出現,人們的觀念會隨之改變。在狩獵、農耕時代,主導思想是神話傳說,各種宗教和宗教思想因而產生。到第一次工業革命,印刷媒體推動文化發展,形成各種新穎的意識形態。到第二次工業革命,電子通訊促成了新的思想產生──心理意識。現在,分散式的信息與通訊技術與分散式的可再生能源結合起來,Rifkin 認為,將建立生物圈保護意識,人類內在的親近大自然情結會重新成為主流。

第一次、第二次工業革命,中國都錯過了。中國的改革開放、重新在世界崛起,正好與第三次工業革命同步。這個新機遇不該錯過。上面說到由政府大量採購氫燃料汽車以作推動,這在西方國家不易辦,而在中國,一旦政府認準了方向,就可以雷厲風行。我相信,在這次工業革命中,中國擁有巨大的優勢。

(第三次工業革命,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