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運動:不以出汗多勝,不以量勝

日前在一個晚宴上,同桌的朋友不知怎的談起運動來了。從旁聽中,我發覺有些概念很多人錯了,例如出汗。

現在很多人做運動是為了減肥,務求運動可以讓體重降下來。這要一定的運動量才能達到,而運動量不易量度,於是很多人便以出汗多少來做標準,出汗越多越好。聽朋友說,現在有一些專供運動時穿在身上的裝備,務求讓人多出汗。這是為了滿足減肥者需要而出現的,據說可以針對身體某一部位進行減肥。我對之將信將疑,反而擔心追求出汗會弄巧反拙。

汗的作用是調節體溫。人一運動,血液流動加快,體溫就上升。出汗後皮膚濕潤,汗液蒸發時帶走皮膚的熱量,人會覺得涼快些。天冷了,汗腺和毛孔收縮,流汗減少,以防體溫散失。不過在正常情況下,一個人24小時內會不知不覺蒸發約600700毫升水。人於是要不斷補充水分,以維持人體正常運轉所需水量,否則就會缺水。通常,人在出汗後都會覺得口渴,這是大腦向你發出要補充水分的訊號。

出汗後不及時補水,後果可能很嚴重。大量出汗後,體液減少,如果不及時補充,會導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排汗減少,散熱能力下降,體溫上升,機體電解質紊亂和酸鹼平衡紊亂,引起脫水,嚴重時甚至導致中暑。

脫水會影響一些主要器官生理功能,如心臟負擔加重、腎臟受損。鈉、鉀等電解質的大量丟失可導致神經-肌肉系統障礙,引起肌肉無力、肌肉痙攣(抽筋)等症狀。脫水還會產生疲勞感,使運動能力下降。

這樣,運動脫水後要補充水分是自然的需要。你喝水解渴後,因為排汗而下降了的體重,馬上就會抵銷,除非你甘願冒體內器官受損的風險。運動減肥的作用,是通過消耗積聚的脂肪而達到的,與流汗多少沒有直接關係。流汗多少,只可以作為運動量的一個標誌而己,而這又與個人的體質有關。有些人汗腺發達,出汗特別多,有些出汗會少些。

不但運動不必追求出汗的量,即使運動本身也不必追求量。新的研究發現,閒適點做運動,有勞有逸,比每天都激烈運動好。

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大學曾經找來72名平常少做運動的女士來做研究,她們6074歲,隨機分配為三組做運動。運動分舉重和耐力運動(跑步、踩單車)兩種,一天做一種。第一組每星期運動兩天,第二組四天,第三組六天。每次的運動量逐步增加,到最後每次達到40分鐘,如是者四個月。

最後的測試發現,在達到的力量與耐力上,只運動兩天的與運動六天的沒有分別。效果最好的是運動四天的。另一差別是,運動四天的,在運動之外的日常活動中更有活力,每日多消耗225卡路里熱量。運動兩天的,每天消耗的熱量增加100卡路里。可是運動六天的,因為每天運動後太疲累,每天日常消耗的熱量反而減少200卡路里。

這很好地說明,運動不可少,但不必過於求量,年紀大了更加如是。
**
文章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