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自己開一盤棋:習近平彭麗媛夫唱婦隨

習近平的第一次出訪頗受關注。今天,很多香港報紙刊登了台灣中央社引述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翁明賢的觀察見解:中國在「主動出擊,自己開一盤棋」。不但習近平擺開新棋局,「第一夫人」彭麗媛也一樣。

「自己開一盤棋」這說法很形象化,用大家都懂的簡單語言說明了一個複雜的外交政治議題,難怪大家都報道了。所謂「自己開一盤棋」,就是翁明賢所說的習近平的三大外交風格:設定國際議題、主導國際政治趨勢發展、擴大中國在全球的影響力。也就是不隨着西方的音樂、節奏起舞,而是「另起爐灶」,在金磚五國中當「最大的爐主」,一起建金磚開發銀行,設應急基金。

對於這個「爐灶」,西方自然不高興見到。路透社一篇潑冷水的報道,借接受訪問者的口說,五國如獅子、大象、水牛、豹子、犀牛,毫無相似之處,不可以一起去捕獵。

不過報道不得承認,五國的合作十餘年間發展到如今的地步,實在想不到。金磚五國之得名,緣自高盛一位專家二零零一年一個報告(原只有四國,後加上南非成為BRICS五國)。這無中生有的組合,到如今竟然研究起拿出真金白銀建立銀行來了。這儘管不易辦成,卻已證明並非虛擬之事,也證明全無共同利益是假的。五國是一致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西方列強忽視而走到一起來的,要按自己的章法、自己的目標行事。想「自開一盤棋」的,又豈只是中國?

下這盤棋的並不限於五國,五國元首與非洲多國元首對話,是新棋局的擴大版。

新棋局並已還從政治、經濟舞台進一步擴大到時裝領域去了。主導這擴大的,是習近平的另一半──彭麗媛。

當我聽說彭麗媛的衣飾打扮大受注意、大受好評時,我有點擔心,害怕會出現傳媒就什麼獎頒獎典禮中影星衣着說三道四那樣的報道,並證實中國的「第一夫人」也是歐美時裝名牌的俘虜。最初的「驚艷」報道中,確實如條件反射般扯上歐洲的品牌了,後來才打聽到品牌是廣州的「土產」。據說,品牌的老闆已躲起來了,避免各方要貨。

有關品牌的股價上升是必然的了,這一如西方大國的「第一夫人」穿哪個品牌哪個品牌就受追捧一樣。彭麗媛這一穿,受益的將不僅是有關的品牌,而是有助於把中國從 Made in China 的層次上升到 Designed in China 的層次。

這是中國變化的側面反映。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客座教授 Giles Chance 日前在英國《金融時報》上撰文指出,中國經濟佔全球的比重自一九八零年以來從2.2%上升到了15%;同期美、日、德三國加起來佔全球經濟的比重跌落近一半,從40%降到23% 2013年中國經濟增速將是全球主要對手的好幾倍,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資本和商品輸出國。

他進而談到,本週末,發達國家的智囊機構經濟發展與合作組織(OECD)秘書長Angel Gurria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坦福大學教授Michael Spence等西方要員將訪問北京,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討論中國未來的發展選擇。Giles Chance 指出,發達國家的領導人今天到北京,不該給中國人提建議,而應聽取中國人的建議。

原來的一盤棋不必推翻,但要看到另一盤棋已擺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