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

飛雲民族樂團音樂會讓人感動

上海飛雲民族樂團
幾天裡,在網上斷斷續續地聽完了一場音樂會,是上海飛雲民族管弦樂團的一場音樂會,除了得到音樂欣賞上的滿足,竟然還有聽音樂會少有的感動。

這是這個新成立的樂團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上海賀綠汀音樂廳演出的新年音樂會,演出共兩場,翌日元旦還有一場。我是在網上得到介紹,到優酷網(YouKu)聽到全場演出的。這錄像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放上去的,據統計,播放次數僅得一百二十多次。大概,很多喜愛中樂的朋友,仍不知道有這場精彩演出吧?這太可惜了。

熟悉中樂的朋友一看這個樂團的名字,就一定猜到,這是以中樂著名指揮夏飛雲名字命名的樂團。夏飛雲早些年退休了,據他說,一到退休年齡到退下來,一天都不多留。我不知道這話背後是否有不快的原委,但從這位獻身中樂指揮工作幾十年而一直堅持藝術與做人原則的指揮家的個性看來,他自有自己的追求。去年聽他說過,退休後比退休前還忙,除了應邀到各地指揮演出,是在上海參與幾個業餘樂團的指導。不知道的是,其中包括一個他一手策劃成立的樂團。

從網上資料看來,這個樂團頗有特點。

樂團據說是「醞釀多年、厚積薄發」之下成立的,想來,是夏飛雲等有心人早已有此願望,而直到去年四月才正式把樂團成立起來了。「厚積」二字不是虛說,看來主要是就成員的藝術根基而言的。樂團是眾多「具有國內外影響的著名演奏家、教育家自發組合」而成,是來自各專業音樂團體、音樂院校的退休專家,和在職的中青年音樂好手的聚合體。據樂團的招募報道說,樂團「得到眾多愛樂者的積極回應,報名者眾多」。

樂團以「愛樂、敬業、公益、奉獻」為宗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公益」二字。內地近年向「向錢看」的風氣為人詬病、痛心,一個樂團標榜「公益」,即使並非絕無僅有,亦足以新人耳目。「樂團組建初期的排練、演出,全體成員均為無報酬的志願行為,待樂團步入正軌,有一定基礎後會按市場行為進行調整。」

這樣的「公益」樂團,在內地大城市大有建立的基礎。飛雲樂團來自各專業團體的退休音樂家,應該都是中國民樂自五十年代發展起來的見證者和參與者,專業水平不用懷疑。他們都有讓海外人士羡慕的退休生活保障,缺乏的恐怕是一個讓他們能發揮餘熱與熱誠的樂團。我相信,他們絕對樂於參與這樣的「無報酬的志願行為」。

看演出錄像中,最讓我感動的,就是這批老音樂家。他們不論是男的是女的,每個神情、姿態、動作,幅度不大,即使在合奏中,也能很有說服力地告訴你他們確是「專家」。你聽在「安歌」的《京調》中作笛子領奏的高海,那細膩的滋味真叫人心裡發癢,甚至鼻子發酸、眼睛發熱。樂隊、領奏、指揮竟可以把這麼一首「簡單」的曲子演繹得這般感人!──這就是功力!

這些人才來之不易,很多兼具民間藝術素養和專業藝術培訓,這是目前自小只接受專業訓練的年輕好手難以相比的。這批人才都已步入退休隊列,若干年後可能就消失了,他們的藝術其實也是中國需要搶救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飛雲民族樂團有這樣的抱負:「傳播和演繹傳統的經典民樂」。祝願他們成功!──他們完全具備成功的實力。
**
演出錄像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I1OTI3ODg4.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