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把雞蛋集中放在……手機裡?

「你早!睡得好嗎?」
集諸多功能於一身的智能手機越來越普及,連學生、長者都用上了,我相對落後了很多,還用着一部曾讓旁人驚呼的「黑白mon」「古董」手機。是否也要換代以趕上潮流?我仍在猶豫,剛聽到的一個故事讓我更難抉擇了。

有同事從 What’sapp 中收到警告,說是若收到某三個號碼字頭的電話,千萬不可接聽,否則,你的個人資料可能失竊,以致銀行戶口的存款被調走。

網上銀行已大行其道,很多銀行事務可以用智能電話進行。若有關資料被人盗走,完全有可能招致損失。接到警告的同事對這警告不敢輕忽,記住了。湊巧,她剛去參觀了一個展覽,留下了自己的電話號碼,以便作進一步聯絡。當天下午,她接到一個電話,以為是與展覽事務有關的,便接聽了,卻是接不通。電話再響,同樣聽不同聲音。她疑惑之下,按出來電顯示來,號碼的前三個數字,嚇然就是那 What’sapp 警告中的數字。

這一驚非同小可,她立即打電話──不敢用自己的手機──向銀行「報案」,說明原委,要求截止自己帳戶的過戶功能,又要求銀行調查事件。

同事雖然做了這些功夫,仍不安心,還考慮是不是要更改電話號碼,這可是「茲事體大」的事情。這個晚上,相信她睡得不安穩。

第二天早上才知道,銀行的客戶經理很盡責,昨晚曾通過電話給她留言,報告了調查結果,查出她接到的電話原來是美國某家大銀行打出的,應該是市場推銷電話。同事原來虛驚了一場。

我猜,那個 What’sapp 警告很可能是網上的謠言,極可能是不滿那家美國銀行的人製造和散播開去的。不過,這故事卻讓我想到,把那麼多私人資料、有用資料集中在一個手機之中是否明智?這不就等於把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嗎?

智能電話的最大優點是功能眾多且強大。但缺點也不少,網上的議論起碼提出這些:
──價錢昂貴,還要不菲的月費;
──功能多,應用軟件數以萬計,源源不斷,但操作複雜,有語云:「如今的電話往往聰明過使用者。」
──上網容易感染病毒;
──輸入文字麻煩;
──私密度很低,很多個人資料落在網絡公司手中,它們清楚知道你在做什麼,甚至實時知道你在哪裡;「蘋果」最近承認儲存用戶資料一年了;你使用「黑莓」Messenger的話,訊息都被儲存起來。
──智能手機的功能都費時而易上癮,有研究顯示,智能手機不利親人間的實際溝通,影響生產力,影響學習成績。

和所有事物一樣,智能手機也是利弊共存的。似乎,重其利而輕其弊的人佔了多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