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日 星期六

福布斯:成功領導者之15項本領

繽紛前路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二月十八日刊文指出,全球最出色的二百位CEO二零一一年的年薪中位數上升了5%,達到一千四百萬美元。這些大機構的領導者有什麼過人之處?文章指出,職場上最成功的領導者,每天都做好15件事,習以為常。 以下據「參考消息網」三月一日的摘譯編輯而成:

1. 讓他人暢所欲言
很多時候,由於領導者位高權重,他們一現身就會令同事肅然而立。成功的領導者往往會轉移別人對自己的關注,並鼓勵他人表達意見。他們善於讓他人暢所欲言,且充滿自信地說出自已的觀點和看法。他們會用管理者身份創造一個平易近人的環境。

2. 果斷決策
成功的領導者都是決策高手。他們要麼坦誠相見,放手讓同事做出戰略決策,要麼自己做決斷。他們在任何時候都強調「主動出擊」,這是勇往直前的決策行動。

3. 善於溝通與交流
成功的領導者也是出色的溝通者,在表達「工作期望」時更是如此。在溝通時,他們會提醒同事考慮團隊的核心價值和使命——確保自己的期望得到正確地傳達,行動目標得以正確執行。

4. 鼓勵他人思考
最成功的領導者了解同事的思維方式、能力及有待提高的地方。他們根據這種觀察鼓勵團隊成員思考,並豐富他們的閱歷。這樣的領導者善於讓自己的員工全力以赴,從不允許他們貪圖安逸,而是讓他們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5. 對他人負責
成功的領導者允許同事監督他們。這並不意味着聽命於他人,而是擔負起責任,以確保自己積極響應同事的需求。除了栽培最佳員工,對他人負責可以體現領導者更關注員工的成功而非自己的成功。

6. 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聽起來容易,但極少有領導者能做到。成功的領導者會言行一致,處事謹慎。他們知道自己處在眾目睽睽之下,因此對正在觀察自己一舉一動且等着看「好戲」的人能明察秋毫。

7. 評價與獎勵
出色的領導者總是受到業績和表現最佳的員工所強烈「激動」。他們不僅看報表數據和投資回報率,而且積極認可辛勤工作與努力付出(不論結果如何)。成功的領導者從不認為員工表現一貫良好是理所當然的,會考慮予以獎勵。

8. 不斷給予反饋
員工希望領導知道自己很在意他們,且重視領導給予的意見。成功的領導者總是能及時提供反饋意見,通過與同事建立可信賴關係而形成雙向式反饋。

9. 知人善用
成功的領導者往往能做到知人善用。他們善於激發同事的潛能,並根據實際情況使用合適的人才。

10.不恥下問
成功的領導者會不斷提出問題並尋求建議。從表面上看,他們似乎無所不知,但在內心,他們非常渴望知識,且不斷學習新知識,因為他們知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11. 處理問題,絕不拖沓
成功的領導者處理問題時往往會迎難而上,並知道如何找到問題的實質。他們絕不拖沓,非常善於處理問題。他們從困境中學習,從不迴避困難,他們歡迎這些困難。

12. 展示正能量與積極態度
成功的領導者會營造積極向上且鼓舞人心的團隊文化。他們知道如何定下基調,如何保持一種狀態,以激發同事努力工作。因此,他們是討人喜歡、受人尊重且意志堅強的人。他們不允許挫敗感破壞團隊士氣。

13. 做個好老師
在職場上,很多員工會說自己的領導不再循循善誘了。成功的領導者卻是從來都誨人不倦,因為他們總是自覺求,又通過統計數據、潮流趨勢和其他有新意的方式教導同事,擴大他們眼界和學識。

14. 廣結善緣
成功的領導者不會故步自封,而會通過建立互惠互利的人脈尋求擴展。他們與能擴大自己影響範圍的人為伍,不僅自己受益,也讓別人受益。成功的領導者會與他人分享成功的收穫,鼓舞周圍人的士氣。

15. 真正享受責任
成功的領導者喜歡當領導,不是為了權力本身,而是為了擴大影響力。成為高層領導,證明你能夠服務他人──這是你不真正喜歡的話做不來的。

總之,成功的領導者之所以能不斷成功,是因為這15件事情讓他們提升了團隊的品牌價值,同時將經營風險降至最低。他們的成功來自對人才的培養、對團隊文化的打造。

**
《福布斯》原文:http://www.forbes.com/sites/glennllopis/2013/02/18/the-most-successful-leaders-do-15-things-automatically-every-da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