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CQ + PQ > IQ

最近有人提出了這麼一條公式:CQ + PQ > IQ


這與大陸流行的 QQ 通訊方式無關。相信大部分人不知道公式中的 CQPQ 是什麼回事,但一定都知道什麼叫 IQIQ 是智力商數(Intelligence Quotient),這是靠測驗測定的。如今大部分人都接受 IQ 高低反映智力高低之說,不過必須知道,只要經過練習,掌握竅門,再做那些智力測驗,可以把成績大幅提高。我試過,很有效,IQ提高到令我飄飄然的程度。這是否表示你的智力迅速提高了?我有自知之明,自信沒有同時提高了智力。

根據上面的公式,IQ 少於 CQ 與 PQ 之和,即是說,只要提高 CQ 和 PQ,就可以提高 IQ 了,不必做那些好玩但未必真的有用的IQ練習。

CQ 指的是 Curiosity Quotient,即好奇心商數。PQ 指的是 Passion Quotient,即熱情商數,熱情是指學學習的熱情,也可譯為好學商數。

這公式是美國作家、《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托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最近提出的。弗里德曼近年最出名的著作,是《世界是平的》。他指出,自從數碼技術引發通訊科技革命之後,國際競爭的競技場已變得平坦,先進國家的優勢下降,而後進國家在掌握通訊科技之後,可以在競技場上作公平競爭了。這本書是二零零四年出版的,無論在歐美還是新興國家都引起巨大迴響。

此後,世界在通訊科技的推動下繼續高速發展,新的數碼通訊新產品層出不窮。弗里德曼日前粗略列舉一番:寫那本書的時候,面書(fb)Twitter、雲端技術、LinkedIn4G 通訊、超高速寬頻(ultra-high-speed bandwidth)、巨數據(big data)Skype、單晶片系統(system-on-a-chip, SOC)迴路、iPhoneiPodiPad、蜂窩電話應用軟件(cellphone apps)等等都還未面世,或者只處於哺育期,而今天,這些都成為世界各地萬千用戶的寵兒了。

這些變化不但改變了國家之間的力量對比,也改變了個人之間的實力對比。更重要的是,也改變了知識的價值。知識在加快貶值和更新。以前,人到學校接受教育學到的知識,可以終生受用。如今,通訊科技在各個知識領域造成顛覆,不論你在哪個領域、行業工作,你都要重新學習、不斷更新知識,舊的技能、知識在加速淘汰,不斷淘汰。

這形成新的競爭:蛋糕越來越大了,一些人分到的蛋糕卻小了。美國出現了這樣的情況:生產率、財富、創新都創出新紀錄,可是入息中位數下降,貧富懸殊擴大,失業率居高不下。這是否與香港很相似?

於是弗里德提出,要改變這狀況關鍵在教育,不但政府要改變對教育的態度,每個人都要改變。在資訊唾手可得、經濟已全球化的當今世代,好學、好奇心已成為求學、上進的最主要因素。他認為,CQPQ 高的孩子,勝於 IQ 高孩子;IQ 固然重要,但 CQPQ 更重要。

你的 IQ 可能在你來到這個世界的那一天就決定了,但不管你多大,現在仍然可以激發自己的CQPQ,最後讓自己聰明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