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8日 星期五

營造氣氛好過年

春聯貼起來了
立春一過,真有點春天的意味了,四五天來的濕度都偏高,早上春霧繚繞,今天早上還春雨如綿。看天文台的統計圖表,在維港外的橫瀾島,昨天的能見度曾降到只得五百米,近乎可以騰雲駕霧了。

冬天則好像還未來到就過去。過年,如果不經歷過寒冬而盼望春回大地,過年的氣氛自然就淡了。今年好像就是這樣。

氣氛也要靠營造,譬如一貼出揮春、春聯來,年的感覺就馬上加強了。我給同事寫了些揮春和福字斗方,同事馬上貼起來,本來氣氛冷冰冰的寫字樓,剎那間就添上喜慶色彩。

如果從北方南來,自然更覺得年味不足。一位朋友要求我寫個春聯,明說是為了營造過年氣氛的,因為新過門的兒媳婦從北方來過年,覺得香港的過年氣氛不足云,當了老爺的朋友於是要搞搞氣氛。

連學校也這樣做。有一位在學校圖書館工作的朋友也讓我寫個春聯,且為了給學生勵志,指定要寫「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這其實不算春聯,但寫到灑金紅色宣紙上貼起來,一樣能予人迎春的感覺,何況還有「梅花」這春天的標誌性意象?

另一位朋友也要求寫春聯,我寫的下聯也不像春聯:「退兩步海闊天空」。這「退」是退休的「退」,朋友夫婦都提前退休了,每人「退一步」就是「退兩步」了。這是戲說。上聯嵌入兩人名字中一個字,湊成「開新元花佳日麗」。

所住大廈也布置起來了,我給寫了幅對聯:
新歲新裝新氣象
美城美景美前程
以配合大廈經過大規模外牆翻新工程後,氣象煥然一新,以新貌示人。

茁出11菖花的水仙
在翻新工程下,各層走廊也鋪上新瓷片,如穿上新裝。連電梯也更換了,我家那一層使用的電梯應可趕及在過年前經政府機電署驗收、啟用。我為此寫好了春聯:
新機運轉層層上
紫氣蒸騰浪浪來
「新機」,既指新的升降機,也指新的機遇。新的升降機若是今天啟用,我的春聯就可應景貼出。「紫氣」,是近日走到陽台眺望海港的春霧即景。或曰:新機有層層上之時,也有層層落之時也。這是事實,有上就有落,有落才有上。總是上,到天堂去了。人要面對現實,不過不妨多往好的方向想。

過年要買的年花,也準備好了。早些時候到深圳買的水仙經浸養,正陸續開花。有一個水仙頭茁出的花,竟然有11菖之多,前所未見,很讓人高興。過去兩年都從一花農買金百合賀年,家人昨天又到花墟找到那位花農買來了金百合。金百合很少花農栽種,為的是花很易折。花農來自元朗新田,據說,他的農場附近只有他一家種金百合了,來年可能連他也不會種。希望這只是逛言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