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祖蔭是恩也是害

觀廷書室內的崇德堂
那位在新界私人執業的醫生經常接觸到從圍村來求診的年輕人,有時在自己的診所,有時在參與慈善團體為當地居民提供的活動中,對部分年輕人不思進取、好食懶飛的習性相當熟悉。他經常與來求診──應該說想戒毒──的年輕人有類似的對話:
──你真想戒?
──真的,這次是真的。
──你住在哪裡?
──XX圍。
──怎麼戒得了啊,你們那裡的K仔那麼便宜!
……
那年輕人知道這是真正的現實難題,信心頓失,嗒然若喪。

接着,醫生可能「拒絕」施予援手,決絕地說:你戒不了,沒有真正戒毒的決心,無謂浪費彼此的時間,到你真的想戒毒時再來找我吧!

這樣的病人,不少是社工轉介到來的。醫生真的拒診嗎?其實不是,這樣的「拒絕」不過是行為治療的一部分,目的是刺激起求診者的「自我效能」,強化求診者的戒毒動機,讓他們更加堅決地抗拒毒品的誘惑。

與其說這是毒品的誘惑,不如說是這是祖蔭優裕帶來的禍害。

在香港,誰都知道那個圍村年輕人所屬的新界原居民有相當大的特權,這是英國人當年佔領新界時,為安撫本地居民而慷慨賦予的。到今天,這些特權中最受重視、有影響力的是財產權益。原居民中的男丁,仿如含着銀匙降生,特別是生活在原居民村落中的,衣食自有「太公」照料。在某些人的特權勢力包庇下,某種「食品」的吸食也能廉宜供應。

清暑軒一角
由於基建發展,香港近年經常發生原居民為維護權益引發的爭拗以至衝突。其中當然不乏正當的權益,但其中又有多少屬於以之掩飾的經濟利益豪奪?

那位醫生看到的另一面是,這些特權正在蠶害着既得利益的年輕一代,用他的話嚴厲點說,特權在起着「絕子絕孫」的可怕作用。這是再建多少個供奉魁星的高塔也難挽救得了的。

那些恃着祖蔭取得社會地位的頭面人物們看來不特別關心這些,沒有聽到有那些人對他們下一代的遊手好閒表示過擔心,倒是經常爭取擴張特權,以至違法亂紀,例如在丁屋上的僭建。

那天在屏山,大量緬懷祖先優秀源流風尚的楹聯文字,難免讓人與如今的現實作對比。好些東西,一旦成了標語口號掛到牆上,經常見到,就變得麻木了,視而不見,不加深究。「詩禮振家聲」這樣的嘉言麗句,寫在荒涼冷落的私墊門牆上,只讓人覺得諷剌。有多少人還認真思考這話,認真貫徹?

這又使人想到《陰符經》中的話:「恩生於害,害生於恩。」祖蔭是恩,應當感激;祖蔭也是害,應當警惕。

過年時,某大人物到車公廟求籤,得下籤。我不相信這些東西,不過,若真虔誠尋求上蒼指引,應視之為警告。「解籤佬」云,要警惕「小人」。「小人」何在?求籤者一干人等宜先躬身自省也。

(屏山行,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