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嘉道理尋梅正其時

農場半山上兩株高大的梅樹正繁花滿枝。
就要過年,各種雜務特別多,但上星期六還是匆匆到嘉道理農場走了一轉,為的是拍攝梅花。香港的梅花不多,前年獲這裡的讀者指點可在立春前後到嘉道理農場尋梅後,才知道有這麼個賞梅獵影的好去處。今天立春,早就想好要在立春前趁周末再尋梅去。沒計算好的是,今年天氣較暖,梅花開得早。幸好,花事繁華仍未過去。

農場上午九時半開門,我打算一開門就進去,坐穿梭巴士直上山頂,盡快折回。可是仍浪費了不少時間。一是在西鐵上顧着看書,猛醒覺時,錦上路站已錯過了,要到元朗站折回來,這浪費了約五分鐘。二是排隊進場竟耗時45分鐘。我是九時半抵達的,入口處排了一條長龍,約百餘人,連免收門票的長者也一樣要輪候。如果能使用到處通行的「八達通」卡,每人一「嘟」,百餘人繳費進場也不過是幾分鐘的事。可是不知道為什麼,入場都要登記,也不是登記什麼重要資料,只是每人都要寫下姓名、屬什麼年齡組別、入場時間、電話、簽名等等,還要以現金付入場費,如果要搭穿梭巴士,要加付車費。於是,就枯候了45分鐘。離開時,你卻是不必登記離場時間,證明已離開。這樣的登記,除了作統計,有什麼用?我不擔心私隐外洩,只是覺得費時失事。即使是為了控制流量、阻截人潮,也不必出此下策吧?

山頂附近,樹樹吊鐘花都燦爛耀目。
農場佔地很廣,進到場裡,除了入口附近人比較多,最多遊人聚攏的,就是幾棵花樹周圍。帶上長短炮到來的攝影發燒友,多數知道到哪裡獵影。離入口處不遠的那老梅一定被圍得裡外三重,我不去湊熱鬧,也不輪候巴士,徑直就往山上走。沿路幾株梅樹,就鮮見寵愛者了。離場時到入口處的老梅樹下一轉,發覺花事已過了繁華高峰,不如山上的梅樹正值盛放高潮。

爬到最高處,最大的回報是胡挺生先生紀念亭周圍一片堪稱怒放着的吊鐘花樹林。花呈濃烈的紫紅色,遠遠看去,在蒼翠山色包圍下非常奪目。吊鐘通常在農曆新年前後開花,英文索性就叫Chinese New Year Flower(中國年花),過去在廣州和香港都是受歡迎的年花,以其像金鐘高掛,而取科舉高中和「金鐘一響,黃金萬兩」的好意頭。近年,人們忌諱「吊終」的偕音,吊鐘已在花市絕跡,地位已被過去視為「命薄」的桃花以喻「大展鴻圖」取代了。

樹林裡的吊鐘花樹約有十幾株,最高大的一株吸引了大批拍友,我到外圍轉,自由自在得多。在其他高大樹木的包圍下,拍攝較矮的吊鐘花反而可以有較多有變化的背景選擇,而不是都向着天,以天作背景。那天天色不錯,有點薄雲,陽光不太猛烈。

綠山色中,吊鐘花艷光乍洩。
據知山頂上也有梅花,我沒有時間四處尋覓,嘉道理兄弟紀念亭那邊就沒有去。另一邊是海拔552的觀音山,山頂有環頂小徑,可以360度瀏覽周圍景色,一兩分鐘可走完。那天有煙霞,但仍可以隐約見到深圳的高聳樓群。

聞說觀音山上有觀音像,我以為又是淺水灣頭那種媚俗東西,氣喘咻咻登上一看,大感意外。最後一段路的入口有個大大的「靜」字,雖有車路而禁止車輛進入。山頂上,是個簡樸、素淨的所在,除了一片約十米直徑、砌石圍繞的草坪,就只有一尊只約一米高的青銅觀音立像。放眼望去,穹隆之下,萬丈紅塵緲緲,再到草坪坐下,靜心歛息,心底可得澄明,那怕不過是片刻之悟。

2 則留言:

  1. nice photos! it's been too long since i've last visited kadoorie farm. i wonder if they have sakura comes march!

    回覆刪除
  2. Thanks. Just visit again. You'll have nothing to lose even seeing no blooming sakur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