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8日 星期四

鍾南山:成名何須待沙士

經常游泳鍜練的鍾南山
今天有報道說,「SARS 之後,鍾南山一舉成名」。這句話不對,起碼要加個限定語:「SARS 之後,鍾南山在香港一舉成名」。對香港人來說,在沙士疫情十年前爆發之前,鍾南山這位大陸醫生的名字的確聞所未聞。事實卻是,鍾南山早就很出名了,只是香港人坐井觀天而已。

我早就找這位名醫看過病,時間應該在八九十年代之交,而鍾南山之「成名」更在此之前。

鍾南山這名字全國聞名,應當早在一九五九年。這不發生在醫療領域,而在運動場上。那時,鍾南山應該還在北京求學吧。他愛好運動,參加第一屆全運會,就打破了400欄的全國記錄,並在男子十項全能奪得亞軍。

我是由一位在廣州某大醫院當主任的朋友介紹去找鍾南山看病的。有一段時間,我每星期一次到廣州的工人醫院看他的專家門診。朋友推薦他,是因為他那時已「譽滿杏林」。他是那時廣東兩位全國「勞動模範」之一,另一位是頂頂大名的紅線女。

朋友說,他考取公派留學資格,到英國進修時(一九七九至一九八一年),從事了一項很厭惡性的研究。他的專項是呼吸道系統疾病,他於是專門研究了痰涎。這使他在自己的專科領域不但有所專,還有所長。

後來又知道,他到倫敦愛丁堡大學進修時,中國醫生的資格不獲承認,導師要把兩年的留學時間限為八個月,他拼命工作,結果取得六項重要成果,完成了七篇學術論文。另一項研究是這樣的:他在關於吸煙與健康的研究中,爲了取得可靠的數據,讓同事向他體內輸入一氧化碳,同時不斷抽血檢驗;當一氧化碳濃度在血液中達到15%時,同事要求停止,但他認爲這樣還達不到實驗設計要求,結果堅持到血紅蛋白中的一氧化碳濃度達到22%才停止;這相當於正常人連續吸60多支香煙,還加上抽出800cc鮮血。

到兩年的學習結束時,愛丁堡大學和導師一再盛情挽留,但他決心回國,因為「我的事業在中國」。

他每次看病都帶着幾個學生,對病人的態度和藹親切。有一次,我看了病第二天回港時,在深圳火車站的月台上遇到他。交談之下知道,他要到香港「出差」會診,病人或許是某位領導或是名人吧。

但我相信他無論看什麼病人都一樣。據說,和他一起工作的人都知道他一句名言:看病只看病情,不看背景。他還有著名的「三個一樣」:高幹平民一樣,有錢無錢一樣,城市農村一樣,一樣熱情耐心,一樣無微不至,一樣負責到底。

鍾南山在沙士抗疫中很「勇猛」,得了肺炎仍「瞞報病情」。但他其實很重視健康,至今堅持鍜練身體,七十幾歲而「肌肉男」的身材被稱有如四十五歲。他說,你現在的生活方式將決定你二十年後的健康。


他讀高中和大學時都有過要當全職運動員,還是繼續讀書的掙扎。幸好,他選擇了繼續讀書,但始終熱愛運動。

希望二十年後還有健慶的身體嗎?向鍾南山取取經吧,坊間有多本有關他談健康的書。《鍾南山談健康》,香港公共圖書館也可以借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