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7日 星期三

李安:懼內如何不丈夫

李安再拿金像獎後親吻妻子。
不久前,朋友傳來一個西洋──意大利式──笑話,翻譯如下:

在意大利,一名男子在路上遇到一支殯儀隊列,前面接連有兩副靈柩,一名看來喪失了親人的男子隨行,牽着一條狗。後面還有個長長的隊列,清一色是男人,大約有二百人。路過的男子心裡好奇,便走到牽着狗的男子身邊溫聲慰問,繼而打聽,才知道第一個靈柩裡的是男子的妻子,第二個靈柩裡的是男子的外母。發生什麼事情了?

原來,那做妻子一天向丈夫大發雷霆,男子的忠犬為護主把那做妻子的咬死了;外母來救駕,同樣遇害。那路過的男子在震驚之餘,提出請求:「能借犬隻一用嗎?

喪妻男子指着後面二百人的隊列答道:「可以,請到後面排隊吧。」

這笑話不知道是要諷刺意大利「黑心佬」太多,還是悍妻太多。我給朋友回傳了一個鏈接,說是「這樣的妻子不會給狗咬死」。那是一篇介紹李安的老婆林惠嘉的文章,題目叫〈近代最彪悍的理工科女人:李安的老婆〉。到網上搜尋,可以見大同小異的版本。

這個題目有點誇大,「彪悍」兩字也用得不大恰當。「彪悍」,或「剽悍」﹑「驃悍」,是強悍、勇猛的意思,說一個女人「彪悍」,令人想到這是個強橫、撒潑的女人了,而文章裡講述的林惠嘉賢慧而堅強,李安形容她是 strong。文章是拼湊而成的,並不完整,但提供的材料可以讓人了解李安所敬畏的老婆是個怎樣的人。李安憑《少年Pi》一片拿到第二個金像獎時,在台上不忘感謝林惠嘉,還公開說到夏天就結婚三十年了。

有人說,當李安終於熬出頭時男人會為李安唏噓,女人則會為他的太太唏噓,因為在此之前,作為生物學博士的林惠嘉「養」了李安六年。六年裡,李安「無所事事,不問家計,每天抽煙、看報、喝咖啡、帶小孩」,當然還「煲碟」。期間,李安曾過意不去,偷偷去學電腦準備找工作。林惠嘉發現了大罵:「學電腦的人那麼多,又不差你李安一個!」

李安說,太太對他的最大支持就是她獨立生活,沒有要求他一定要出去上班,給了他最大的時間和空間去追求夢想,「要不是碰到我太太,我可能沒有機會去追求我的電影生涯」。

林惠嘉獨立到不只獨力養家,還獨力「生」孩子。生大兒子時,李安不在,林惠嘉半夜感覺羊水破了,就獨自開着快沒油的汽車到醫院去。醫生問她要不要通知丈夫和親友,她說不用,醫生還以為她是棄婦。

李安拿了金像獎後,有一天太太到唐人街買菜,有個台灣來的女人對林惠嘉說:「你命真好,先生現在還有空陪你買菜!」不料林惠嘉當即搶白說:「你有沒有搞錯啊,是我今天特意抽空陪他來買菜的。」這倒有點「彪悍」的味道。有這樣的「悍妻」,李安不諱言「怕老婆」。

李安很難得,林惠嘉也很難得,難得在都知道自己要得到的是什麼──這是人生中的定力。有這樣的定力,就不會給狗咬,當然也不會放狗咬人。

魯迅有句云:「無情未必真豪傑,憐子如何不丈夫?」李安則大可說:「懼內如何不丈夫?」

2 則留言:

  1. Your writing is great then I post it in my FB. I hope you don't min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