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放大缺點,成了「彩雲追月」

彩雲追月之一
元宵沒有賞月,第二晚才賞到了,而且是繽紛的「彩雲追月」,有點抽象情趣。昨天晚上在陽台驀然抬頭,看到一輪滿月在雲海中穿梭,於是連忙拿出照相機拍了幾張照片,再加工了一下,成這在現實中看不到的奇景。

現在的數碼相機功能很強大,很普通的,也可以拍到很清晰的月球照片,清晰展現月球表面的地貌陰影。這作為科學照片很好,但情趣就少了,很單調。我拍攝時故意不把重點放在月亮上,而捕捉雲影。昨晚的雲量不少,雲朵也飄移得快,月亮時隐時現,有時完全被掩蓋了。限於我的技術和相機質素,照片拍得不理想,雲的線條、形狀、色彩都不理想,而且在偏暗的情況下,雜訊很多,很「髒」。

我索性在Picasa中盡量放大照片的雜訊,再左試右試地加工,於是,以原色呈現的雜訊仿如宇宙的神秘光點,充斥茫茫天宇,襯托出月亮如白璧無瑕。

這不過是即興的遊戲玩意,不過再提醒我,很多東西其實也是把無可掩飾的缺點善加利用之下而讓人讚歎的。

張大千畫作中最為人樂道的,是他晚年開創的潑墨山水。這與他不甘於墨守古人成法、要打開新局面有關,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他六十歲後,眼、手都不如從前靈敏了,再難在工筆上顯功夫;於是在吸收西方觀念和技法後,有所創造而一新世人耳目。

彩雲追月之二
我很喜歡已故江蘇書法家費新我的字。他的字,早年與晚年差別很大,因為早年是右手執筆的,晚年是左手執筆的,晚年的作品處名下會加「左筆」兩字。他左筆寫的字,由於着力方向一般人右手執筆的很不一樣而別樹一格。有一年到蘇州去,到處見到他的字,有大量模仿他的字畫出售。他的左筆不是故意開創的,而是因為右手因病執不了筆而改用左手寫字的。對一個書法家來說,習慣執筆的手廢了,多令人難過,可是他以本來不如右手的左手寫出「新我」來了。

中國古瓷五大名窯中有很出名的哥窯,它的最大特點是「開片」,即透明的釉呈現冰裂紋,而且裂紋有兩種色,黃色和黑色,是所謂「金絲鐵線」。這可以說是「缺陷美」或「病態美」,因為釉面裂了本來不可接受,是瓷器出窯時降溫掌握不好以致收縮不均造成的。可是化腐朽為神奇之下,這缺點反而發展成為天然的圖案,使哥窯聞名天下。

中國的工匠最善於化腐朽為神奇。這大抵是因為他們都珍惜材料,不肯輕易棄掉被人認為欠佳的材料,最後想到了化廢為寶的方法。中國有各種石雕工藝,如玉石、瑪瑙、夀山石等都有巧奪天工的作品,其中常常令人歎為觀止的,是巧色雕刻的作品。這些作品的原石因為不純淨、有雜色,往往被視為「不可雕」,可是落到懂得利用的工匠手裡,就能弄出宛若天開的巧妙作品來,不純淨的雜色反成為最奪目的亮點,可能是一朵花、一只小昆蟲。甚至連食材也這樣對待。我懷疑,臭豆腐就是這樣誕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