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昨夜露華濃,玫瑰放艷光

 早上起來,見到陽台地上有點濕潤,不知道是昨夜下過點小雨,還是不過春來露華濃重之故。花草都霑上露水,而兩盤玫瑰的露滴尤多。

兩盤玫瑰都是「收養」回來的。幾年前,有住戶把它們丟棄在天台,我們見到,便搬回家中陽台料理。一直以來,其實也不怎麼細心種養,只是偶爾施點肥,剪剪枝而已。玫瑰開過花的枝藥剪掉,又會茁長出新的枝葉來,再開新花,有時大點,有時小點,如是者不斷花開花落,經年不綴。花蕾初放,色較濃;然後慢慢變淡。陽光猛烈,會淡得快些。

近日,花又開得較大了。今天早上見到,花和葉都霑滿露珠。在百花中,玫瑰偏艷,即使是顏色較雅淡的白玫瑰、黃玫瑰,也予人艷姿招展的感覺,典型的紅玫瑰更是這樣。這樣花朵而偏帶刺,就更像恃色相弄人了。人們偏偏愛以玫瑰喻愛情,情人節送花,似乎不離玫瑰。情人節剛過,陽台的玫瑰卻開得正好。

不管怎樣,不該辜負造化的恩賜,於是連忙拿出照相機,留下艷照來。




2 則留言:

  1. 我想請教您,我想學古琴,哪裡可以找到老師?C Ch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志蓮靜苑去年辦過古琴課程,老師是堪稱大師的姚公白。請留意以後會不會再辦。http://www.chilin.edu.hk/edu/course.asp

      本港琴家中,似乎以謝俊仁醫生最願意授徒,有教無類。他現在是中大的古琴導師,可通過中大音樂系與他聯繫。

      雪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