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敬祝「平安和樂」

蛇年初一命筆
蛇年初一起來,寫上四個字:平安和樂。

昨晚除夕夜,布置好了家的事務,貼上揮春,紙筆墨到了零時才收拾起來。一些朋友到了除夕夜還忙忙碌碌,臨時要揮春,紙筆墨就要一再重新鋪開。好在現時不必磨墨,只是每次寫完,筆總得清洗;寫了又寫,這動作就得做了又做。有時間的話,我愛往墨硯不斷添水,一邊洗筆一邊隨便塗抹,到墨色很淡了,筆也就洗完。昨天自然難以這樣做,大除夕的事情多着,怎麼閒得下來?

早上起來,想到得向朋友們在網上拜拜年,又把紙筆墨擺開。墨硯還有宿墨,兌點水,就寫了「平安和樂」四個字。墨色淡點無所謂,別有點風味。

這年寫揮春,對這四個字特別鍾情,寫了很多張給朋友,今天也給自己寫一幅小橫披。四字的意思很簡單:
心平,則心安;
心安,則心和;
心和,則心樂。
這是給自己的勸勉。

六祖慧能對禪宗的發揚光大,貢獻殊深,但他卻說過:「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又說:「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這是《疑問品》中名句。

這並非向虔誠持戒修禪的朋友唱反調,只是有感於「心平行直」之難,須時刻警惕而已。這是知易行難?還是知難行易?說不清,時刻警覺吧。禪宗的修行特色是生活化,行住坐臥皆是禪。但也何必是禪?視為生活之正道就是了,所有宗教都不外導人以正道而已。

是以,以此四字作新春開筆,並賀大家新年進步。

1 則留言:

  1. 無意中入了筆下留情,獲益良多,我也很喜歡這四字,感謝博主! 小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