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深圳買水仙,驀然見白梅

農科花卉市場的白梅盆栽
還有一個多月才過春節,卻是已有臘鼓頻催的意味了,為的是上星期六已應邀到一個聚餐場合揮毫寫揮春。昨天,想到也該買水仙頭預備過年了,臨時決定到深圳選購,下午二時半才出門而去。

不久前,已在旺角花墟見到有水仙頭上市,發覺價錢貴了不少,而且貨色不佳,個頭較小。於是就想到,還是去深圳選購較好。過去,我家過年應節的水仙大多從深圳整箱的買回來,自己浸養。這樣有個好處,是可以在整整一個月裡,看着水仙發芽長大,數着一個水仙頭會冒出多少枝花來。只要選得好,一個水仙頭隨便可長近六七菖花,甚至更多。換歲之際,看着那興旺的花勢,很讓人高興。

過去到深圳買水仙,只光顧街市。還會有什麼地方可以買水仙頭?深圳有沒有像香港花墟那樣的地方?出門前,到網上搜尋了一下,找到一地方:農科花卉市場。

紅荔路近蓮花村處,有個專門經營花卉、園藝植物的地方,面積很大,有很多以溫室形式出現的店鋪,我以前去過。據網上資料,那裡已變成「深圳花卉世界」。從照片看來,由很多作零售的花店組成。剛發現的農科花卉市場是個什麼地方?不知道。從地圖上看,交通很方便,坐地鐵到車公廟站,走十到十五分鐘就到。

從深圳買回來的水仙頭
果然,從福田口岸過去,轉地鐵,出站後朝往北走,很快就找到,只是找入口時,走香蜜湖路,走了一點冤枉路,走紅荔西路較好。這其實是一個小區,裡面匯集了很多園藝商。在深圳,住屋面積比香港大,很多人有大陽台、花園,對各式花卉、植物的需要自然也大。於是就有了多個類似的大型花卉植物市場。

到了那裡,已四時多,太陽還有一個多小時就下山。人生路不熟,只能胡亂地走。走走看看,開始時,找不到賣水仙頭的。找到一家,貨色質量不佳。再找,才終於覓得想要的貨式。結果買了一大一小兩箱,大的一箱有九頭(九個)120元;小的一箱五頭,60元。花頭都很壯實的,看來可有七八菖花。這比在香港花墟見到的貨色好得多,也便宜得多。據店家說,現在賣水仙的不多,因為時間還早;過些天,水仙頭就多了。這一買,雖然省不了多少錢,且花了時間,但逛逛新地方,得到好東西,仍然覺得滿足。

回來一看地圖,我們其實只走了這個小區的一小段路,可能五分之一都不到,以後該安排時間再來走走。不一定要買東西,看看,開開眼界就很好。光是看看賞心悅目的花花草草,就很舒服,昨天就意外地看到盛開的白梅。

按時序,香港嘉道理農場的梅樹該到立春前後、即大概一個月後才開花。我們見到的,是一個盆栽,約有一米直徑的梅樹如掛冰堆雪,盛放的花多,待放花蕾更多。盆栽擺放在一個園藝場外,可能是待沽的。過年時,家裡擺一盆這樣的鮮花,春天的氣氛要多濃有多濃。

今天早上在巴士站候車時看到,馬路對面一座大廈,已在大門兩邊張掛起春聯來了。

補記:在天后一家花店看到,類似的水仙頭賣一百元三個,約貴了一倍。(一月十八日)
**
農科花卉市場地圖:https://maps.google.com.hk/maps?ie=UTF8&cid=14636651913161326019&q=%E5%86%9C%E7%A7%91%E8%8A%B1%E5%8D%89%E5%B8%82%E5%9C%BA&iwloc=A&gl=HK&hl=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