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6日 星期三

被遙距操控的可怕經歷

一位在某部門工作的朋友給我說了一段「可怕」的經歷。這「可怕」是虛擬的,卻又是實在的,我雖然沒有親歷其事,卻完全可以感同身受。

說是虛擬的,是因為它發生在網上,只在兩三尺外的電子屏幕上有點具像展示;說是實在的,是因為它確乎發生了,工作上的緊急問題迎刃而解。至於「可怕」,是一種失控的無奈感,用朋友的話來說,有如被人「強暴」了。

朋友當時有一緊急的文書事務要處理。這樣的事情,如今都用電腦來做,文件在網絡上往來。這次有點特別的是,文件要加密傳送,而且往來之間各處香港一區。朋友把文件做好了,到傳送出去時,才發覺「此路不通」。朋友不知道電腦發生了什麼問題,馬上向技術人員求援。

他說,以前,技術人員會在緊急名喚下到來,有如醫生出診。可是這一回,不知道是人手編制改變了還是什麼,沒有人來,而改作「遙控處理」,就是由技術人員不知道從哪裡打來電話,一步一步指示該怎麼排除故障。

朋友於是向技術人員報告屏幕上跳出的對話方塊說什麼,對方接着指示他該怎麼做,要用老鼠的左鍵還是右鍵,要點擊進這裡那裡。操作了一番,電腦在對方遙控下重新開機,朋友重新用密碼進入電腦。再發郵件,卻是仍然不得要領。

到這時,「戲肉」上演了!──這可能是對方不到最後關頭不肯使用的絕招。

電話那邊的技術人員發覺排障失敗之後,宣布要遙控朋友的電腦。原來剛才由他發指示,讓朋友操作的不算真正的遙控;真正的遙控,是把你晾到一旁,不必你參與,而由他真接遙距操縱你的電腦。

於是,朋友目定口呆地看着眼前屏幕上的游標(cursor)着了魔地快速遊動,這裡點擊一下,那裡點擊一下,一個一個方塊此沒彼現。我猜想,這就有如動畫片或魔幻片裡隐形的鬼魅在屋子裡把物件舞弄得滿空橫飛的情景。

這過程很短,只兩三分鐘,對比剛才間接遙控的十幾分鐘快多了。電腦又重開機,故障排除,加密的緊急電郵發出去了。

我問:「為什麼那技術員不一出手就這麼做?」朋友笑說:「大概要給我保留一點尊嚴吧!」他說,那被晾到一邊,看着自己的電腦被一只看不見的手「上下其手」的感覺絕不好受,有如被人「強暴」了。

大概,現代人的潛意識裡已把自己的電腦當作是身體的一部分。委實,它已在某程度上成為你大腦的一部分。它若丟失或損壞,事實上等於你大腦的部分記憶丟失或損壞了。

我聽了朋友的講述,倒吸了一口涼氣。我們每天聽到關於私隐的事情越來越多,反映出我們正在日益失去對自己的操控能力和權力,從私隐、思想到記憶,等等。不管各方面怎麼說要對人予以尊重,人得到的尊重恐怕只是表面的,就如那技術員使出絕招前給朋友保留點面子。這薄薄的面子之下的殘酷現實卻是,你隨時會被看不見幕後操縱者「上下其手」!

4 則留言:

  1. 想信你的朋友可能忘記告訴你的是: 在技術員遙控操作他的電腦之前, 需要得到他的「同意」, 他是「自願」的。

    回覆刪除
  2. 樓上說的對,自己機構內的電腦都是互通的,技術部門可以遙控幫我解決問題,但他動手之前我的電腦上會出現一個隨機彈出的密碼,我要告訴他這個密碼,他才能看到我電腦內的所有東西。如果不經這一步也能看到,那他就是黑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Remote Support,其實相當普遍.我在之前的公司也是這樣的為處於另一國家的同事服務.

      這項操作必須讓對方知道,而我亦鼓勵(或要求)對方在看著.
      公司內部,坦誠說明,對方自然會明白是純粹解決工作上的問題,絶不可怕的.

      刪除
    2. 這樣做,非常有效率,令人讚歎。我作為外行,看着,除了大開眼界和讚歎,不能不受驚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