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別讓「先救誰」式的預設制約了

男人都知道一個「無法解答」的難題:老母和老婆(或女友)跌落水了,你先救誰?似乎有不少人認真想過,於是認為,誰也沒法解答,不管你怎麼解答、怎麼做,都「死梗」。

可是,有想過這難題能成立嗎?

這難題要成立,得先作大量預設。這就好像電腦的預設(default)一樣,不管你同意不同意,先給你限定了;除非你作出修改,否則只能在預設的條件下辦事。難題的預設起碼包括這些:
──水較深,或風高浪急,可以致命;
──老母、老婆都不懂水性;
──老母雖懂點水性,但無力救老婆;
──老婆雖懂點水性,也無力求老母;
──現場除了你之外,沒有他人援手;
──你沒有救援設施,如水泡、救生衣;
──若有救援設施,「預設」你只能救一人;
──你懂水性,有能力救人,但「預設」你只許救一人;
──老母、老婆都自覺「當救不讓」,非你先救不可;
……

最重要一點是,你不許質疑,只可以默許這樣的預設,作出回答。

不久前,又有一位奧運跳水金牌得主嫁了個香港有錢人。有大陸網民調侃說,這好了,先救老母還是老婆的難題解決了,老婆就可以把老母救起,不必勞煩老公。

這是說笑話,但戳到了這個問題的要害:它有很多制約着你、而你又胡里胡塗地接受了的預設。

大概沒有什麼人在聽到這問題時會問道:慢着,究竟水有多深?會淹死人嗎?她們懂水性嗎?……等等。

這樣的問題不過是茶餘飯後的話題,意義不大,你不提出疑問、拿不出答案,也無傷大雅。可是實際上,人們對很多重要的問題,譬如香港如今面對的大量有爭拗的問題時,也會不自覺地接受了問題偷偷作出的種種預設,被誘進了似乎沒有其他抉擇、只有一條可怕出路的死胡同。

例如近日在香港鬧得沸沸揚揚的潛建問題,就有大量你不自覺接受了的預設。行政長官梁振英被揭露大宅內有違規的僭建,傳媒和議員「義正辭嚴」窮追猛打之下,你可能就接受了這些預設:
──僭建在香港罪大惡極,當官的僭建該人頭落地;
──梁振英家裡有僭建,他說的一切包括政綱都不可信;
──窮追猛打的人都在僭建問題上玉潔冰清;
……

只要冷靜想一想,就知道不可以簡單地這麼預設。僭建在香港普遍存在,這儘管違法,但嚴格執法既耗費大量人力,也有不恤民情之嫌。如果不涉及重大利益和安全,當局一向對之眼開眼閉。梁宅之僭建於法不合,但可算「小兒科」,且大部分是上手業主經手並承認了的。由此而無限上綱,明眼人都知道意欲何為。

我一直相信,在議事堂上義正辭嚴者其身未必能正。昨天聽到有朋友細數這個那個議員僭建了什麼,我未敢盡信,後來一「谷歌」,原來圖文並茂的揭露頗不少。

李天命提倡「思考三式」,即對有人提出的論題,第一要思考:論題的關鍵字眼的真正意思是什麼?第二要思考:論題的判斷有什麼理據?第三要思考:論題還有什麼值得考慮的可能性?這樣的思考很實用,很值得提倡。
**
各議員的僭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