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對「不創新就死亡」的質疑

時間的箭頭只有一個方向:向前。世界為此總是向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演進的,這意味着新生,意味着生命的延續。隨着世界的發展速度加快,創新似乎成為發展的同義詞了,發展離不開創新。應無異議吧?

創新當然需要,但不可絕對化。被譽為波蘭經濟改革總設計師的格澤高茲.W.科勒德克(Grzegorz W. Kolodko),在《真相、謬誤與謊言──多變世界中的政治與經濟》(Truth, Errors, and Lies: Politics and Economics in a Volatile World)
一書中就對盲目提倡創新提出質疑。

眾所周知,波蘭是推倒整個蘇聯與東歐集團的第一塊骨牌。它在推倒了原來的共產黨政權後,從經濟到政治由東往西實行一百八十度轉向,完全照搬西方的一套,可是國家並沒有如那些民主激進派預期的那樣好起來,反而陷入了苦海。科勒德克九十年代曾任波蘭副總理,後來又當了財政部長,曾力挽狂瀾,讓波蘭走出了高通脹的困境。通過學術分析和親身經歷,他成當今世界經濟學和發展政策的權威之一。他特別反對把複雜的經濟、社會問題簡單化,譬如簡單的照搬西方的、美國的一套。他甚至向美國叫板:「全球經濟危機產生於美國,這是新自由主義的結果,這個政策忽略了窮人以及更加公平的增長,實際上是失敗了。」

對於很多人鼓吹的創新,他也不以為然。他認為世界上有很多似是而非的胡言亂語,他贊同《胡言亂語是如何征服世界的:現代謬論簡史》(How Mumbo-Jumbo Conquered the World)一書作者Francis Wheen 之言:也許胡言亂語應該成為社會和政治學領域的一個特殊的門類,它在經濟學中就發揮着不小的作用。

這樣的胡言亂語往往表現為,對複雜的問題開出簡單的處方。例如說實施私有化,就萬事大吉;或者相反,國有化了就無往不利。科勒德克舉了另一個例子,一個「經典的口號」:「不創新就死亡」。

格澤高茲.W.科勒德克
他在書中說:「最近,這句話成為各個管理學學校的普遍信條。當然,稍有頭腦的人都不會懷疑創新對提高生產力和推動經濟發展的深遠意義,但是,我們也知道,幾個世紀以來,即使沒有創新,經濟也照樣增長。甚至在今天,大多數國家(的國民經濟)和很大一部分企業也沒有因為缺少創新而滅亡,它們依靠模仿不僅能生存下去,還能生存得不錯。」

他指出:「創新適合於那些善於創新的人,但並不適合於每一個人。」大抵,人如是,企業如是,社會如是,國家如是。

香港十分提倡創新,大有「不創新就死亡」之勢,可是你會發覺,有些商店、企業就是靠堅守傳統而屹立不到的,並以此作標榜。這情況在台灣更顯著,有大量這樣的老字號,店鋪風貌、產品風味等等在幾代人承傳下毫不褪色,它們靠守舊生存,靠守舊受歡迎。日本在這方面可能更突出。

這不僅是經濟問題,也是文化等更廣闊領域的問題。在文化上,避免盲目創新而扼殺傳統,或許更重要。我一位醫生朋友獨鍾情於經受過長時間考驗的「舊」藥,對新藥慎之又慎,常對病人說,「你不要當白老鼠,讓美國人(新藥常來自花旗)當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