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亞洲面孔的優勢

朋友從美國回來,告訴我一些她女兒的近況──一張漂亮的亞洲面孔帶來的優勢。

這位姑娘雖非ABC (美國土生華人),但在幾歲時懂事之初就移民美國,庶幾也屬ABC了。她懂不了幾個漢字,廣東話是可以說的,由於自小在父親引導看香港電影、劇集,有時還可以爆出幾句用得未必準確的成語、熟語來,令人失笑。

不管怎樣,一張亞洲面孔改變不了。在美國,這常常是「玻璃天花板」,是阻止晉升之途的無形阻隔。這看似不利,不過我總以為,在適當的環境下,因勢利導,這有時可成為優勢,讓你成就西方面孔做不來的事。

這位姑很能幹,在大學讀的是法律,曾通過地區選舉、以華人身份進入州立大學的校董會,打破了大學一百五十多年的紀錄。她的父親喜孜孜地給我說了女兒最近的兩件事情。

她結交的一位在芝加哥的朋友,由於幫助奧巴馬競選連任成功,最近獲得論功行賞,到了北非某國當大使。她不久前到那兒探訪這位朋友,住進了大使館。朋友特意讓她見識世面,安排她出席一些外交聚會。她的亞洲面孔很受注意。那兒的是英法語通用的地方,她修習過的法語正好派上用場。在一次晚宴上,她遇到一位中國的女外交官。這位外交官不懂英語而只懂法語,對她的出現很奇怪,竟是拉着她用法語談了一個晚上。

她修讀法律,不過在美國當前的經濟環境下,要謀個理想的職位不容易,因而轉過好幾份工。不久前,她重遇到一位轉到金融業去的導師。導師後來找上她,說是願意讓她學點基金操作上的法律實務知識,但不會給她工資,她只可以當「義工」。

她問父親的意見,父親說,當然值得去,認為這看似吃虧,其實得益很大。就這樣,她去了當「義工」。過了一段日子。導師帶她去會見一位可能有大生意的顧客。這客人據說是越南裔的,來自歐洲,有意向基金作大筆投資。客人見到一張亞洲面孔,大為親切,談得很投契(可能又是法語派上用場了)。在她的協助下,生意成功了。她的導師,也是老闆,正式聘用她,給她差不多二十萬美元的年薪。

她的父親說,那導師當初請她當義工,看來是要考驗她的誠意和能力。我想,他說不定早已看上她的亞洲面孔,想到她的面孔會有發揮優勢的一天。

中國的傳統處世哲學鼓勵勤奮做事,不必怕吃虧,所謂「能受苦乃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姑娘從父親接受了這價值觀,而果然吃到了甜頭。

那天與朋友飲茶,還見到一位從美國回來到到大陸做生意的年輕華人。他本來給一家美國公司打工,做中國業務。後來,索性自立門戶了,住在深圳,經常往浙江的寧波一帶跑。這也是亞洲面孔的優勢。

商人的觸覺永遠比政客的敏銳。在西方政客仍然抗拒東方的新興力量時,商人早已利用新的世局變化避兇趨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