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從愷撒的發明到美國的報告

愷撒大帝的雕像和畫像
昨天到香港科學館看了名為「軍事天才愷撒大帝」的展覽。在二零一二年即將過去,二零一三年馬上就到來之際,展覽除了讓人對二千餘年前的發明驚歎,更讓人感到,國際間權力轉移之不可抗拒。

愷撒是歐洲繼馬其頓阿歷山大大帝之後的第二位霸主,所建立的羅馬霸權和嗣後形成的帝國是世界古代史上最強大的帝國之一,全盛時期的版圖橫跨歐亞非三大洲。他是非常出色的領袖,除了是出色的將領、政治家,還是出色的發明家。展覽中複製展示的發明不限於攻城掠地的武器,還有很多用於工程建設的發明,例如垂準儀、水平儀、起重機、打樁機、拱門設計、抽水機等。這些其實不只是他個人的發明,而是他大量起用和重用的工程人員的創造。一些發明一直沿用至今。

四十多件複製品顯示,愷撒大帝對世界的征服,靠的不僅是武力,還有智力。

愷撒是公元前四四年遇刺死亡的,到西羅馬帝國在公元四七六年滅亡,羅馬帝國在歐洲建立了多個世紀的輝煌。歐洲接着進入了中世紀的黑暗,再經歷了一千多年,才在進行了文藝復興、啟蒙時代的努力之後,掀起工業革命,使西方文明重新崛起,成為如今雄霸世界的文明。

愷撒以那些精巧發明雄據一方時,中國正處於西漢時期,也有過了不起的成就。到羅馬帝滅亡前後,中國也有過魏晉南北朝的三百多年混沌。可是接着就有了唐宋興起、明清重振,但世界接着又向西方傾斜了。

羅馬帝國的徵號──鷹,和投擲器(左)、攻城鎚
回過頭去看,人們常常愛有「假如……」的遐想,譬如愷撒假如不那麼輕信那幫密謀行刺他的部屬和元老,世界會怎麼樣。愷撒生前立下了遺囑,為自己未出生的孩子指定監護人,其中幾個就是把匕首刺進他身體的人。拿破崙曾對愷撒這樣的「重大錯誤」表示驚訝。可是後人也會對拿破崙對敵人的國民性格和當地氣候缺乏充分了解而驚訝。英國作家利.享特在《桌邊閒談》(Table Talk)一書中揶揄說:「亡於對人的輕信,總好過死於自我感覺良好的無知!」

世局發展有時看似是由偶發的、個人的因素造成,但大的趨勢總有跡可尋。在即將進入新一年之際,何妨向前看。最近讀到的一篇文章值得推薦,這是英國《金融時報》中的〈未來20年兩大權力轉移〉一文。文章推介了美國最高級別情報機構國家情報委員會(National Intelligence Council)的《2030年全球趨勢:不一樣的世界》(Global Trends 2030: Alternative Worlds)的報告。這份每四年發表一次的報告,展望二十年後世界局勢。報告預測,「美國治下的和平」(Pax Americana),即始於1945年的美國霸權時期,很快就將結束。

文章說:「你也許會說,那又如何?世界各國的實力對比變化早已不算新聞。但這份報告的意義在於,美國自身開始主動承認這一點。」

自愷撒大帝以來的世界證明,世界的權力格局總是在變化。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實為常態。
**
〈未來20年兩大權力轉移〉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480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