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古瓷藏品細摩挲

龍泉窰瓷片
剛到廣州欣賞了一位朋友的珍貴瓷器藏品回來,一位同事今天一大早就給我一個好介紹:香港中文大學一月五日下午有個關於明代官窰瓷器的學術講座。這題目很有吸引力,但我當天已有節目安排,恐怕去不了。

廣州那位朋友是新認識的,我由一位親戚帶到他家裡去,卻是完全沒有預期會看到那麼多古瓷器。在為措手不及的驚艷而狼狽之餘,也對古瓷造假增長了見識。

兩位已移民美國的親戚在廣州有位從事古瓷修復的好朋友,我早曾聽他們繪形繪色地說,那位心靈手巧的女士如何把破碎了古瓷修復得天衣無縫。親戚最近從美國回來,去北京遊玩後,又到了廣州,於是我們到廣州聚面,順便由他們帶路,去那女士的家去開開眼界。

卻原來,那位女士背後的男人── 一位古董收藏家,才是這次會面的主角。那位女士愛畫畫,後來在丈夫的引導下,學上古瓷修復。這技術,後來有時讓她在丈夫的收藏上大派用場。

有一次,丈夫代一名收藏家朋友鑑賞一件藏品,並把瓷器拿回家去細看。妻子據修補技術的經驗看出瓷器有問題,丈夫不信,妻子拿出鋒利的界刀在瓷器底部挑出了修補用的膠水屑來,丈夫才信服了。這瓷品原來是換底的假貨,底部的確是某朝代的古物,但上面接上的是今品。這樣的造假,連碳14檢驗也可以騙過,因為從底部鑽出的細屑在輻射檢驗中的確顯示某朝代的年分。

主人接着拿出一個用這種手法假造的定窰白瓷碗來給我們看,碗底中間那一圈沒有着釉的陶胎,就是精心黏上去的,憑肉眼怎麼也看不出來。

主人又拿出一個耀州黑瓷單耳瓶,說明是修補過的。我估計那耳圈最易敲裂,主人也承認在那裡接合過,用的是冷接技術,即黏合後再用塗料掩蓋痕跡(熱接要上釉回爐燒製,風險較高),可是我們完全找不出破綻來。

我們問,拍賣行若拍賣這樣的瓷器,會告訴買家真相嗎?熟悉行規的主人說,以前會這樣做,但現在不會。你提出疑問了,拍賣行才會拿出有關的說明文件來。

中國近年冒起一個龐大的富裕人群之後,掀起了收藏熱。應市場的需要,南開大學在工商管理系開設了據說是中國唯一的「拍賣與典當方向」專業。男主人的一個徒弟就在那裡修讀。兩大國際拍賣行在香港舉行年度拍賣會時,那位年輕人會飛到廣州,與師傅一起來香港作一天遊,看拍賣品展覽,把拍賣品拿上手細看。

那天,我們也有這樣的滿足,把主人魚貫拿來的藏品一一捧上手摩挲賞覽,宋代定窰、鈞窰、耀州窰、龍泉窰、青白瓷等等瓷品,都不是等閒可以接觸的。這些完整的瓷品固然值得欣賞,而古瓷的瓷片,同樣讓我們大開眼界,甚至可以說,更讓我們長了見識。主人曾通過關係,曾到浙江龍泉窰的古窰址參觀,又經過多年收藏,收集了不少古青瓷碎片,其中一片多年前在杭州幾經唇舌才買來的官窰瓷片,就花了五千多元。這些瓷片藏在多個錦盒裡,我們逐一拿出細賞,才從瓷片的切面知道什麼叫厚釉薄胎,從另一角度看如玉潤澤的青釉,還有陶胎的質地。

我對這樣的收藏家的學識、眼光、毅力很敬佩,卻是毫無也收藏點什麼之意。「戒之在得」,不要給自己添物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