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對地震科學家的荒謬判決

被判刑的意大利地球物理及火山學
學院前院長Enzo Boschi
四川汶川大地震四年多之前發生後,曾有不少人指責地震預測研究人員失職,認為事前應可發出警報云。事情後來不了了之,不知道有關官員和科學工作人員是不是受到懲處。可是在意大利,真的發生了這樣的事,竟有科學家和官員因為預測不到一次涉及近二千人傷亡的地震而被判重刑。

這判決,是兩個星期之前的舊聞了。我那時去了張家界旅行,不知道香港傳媒是否有報道。日前偶然讀到消息,大為驚訝。

判決發生在拉奎拉市(L’Aquila)。這個城市的所在地區是地震活躍帶,拉奎拉市更處於一條斷層上。市政府因而成立了一個由六名地震專家組成的委員會,以期在地震出現時能判斷是否預示着大地震。

二零零九年三月底,出現了連串輕微震動,有記者問有關官員和科學家,得到的答覆是不要緊;輕微地震釋放了地殼中的壓力,可能更安全。不料六日之後的四月六日凌晨三時許,就發生了6.3級地震,造成308人死亡,一千六百餘人受傷。據說,有29人因為相信沒有危險、選擇留在原地而遇難。

死傷者家屬群情洶湧,把六名科學家和一名官員推上了被告席。案件審訊一年後,法官在今年十月二十三日作出判決說,被告對風險的評估「完全失職、不當、錯誤,並觸犯了刑法」。判刑頗重,各人被判入獄六年,另外每人要為造成的損失和訴訟費用罰款一千萬美元,判案後須立即要繳付260萬美元。

案件的審訊和判決都受到世界各地科學家特別是地震科學家的關注,原因是案例十分罕見。科學家都是根據科學研究和理論作出判斷的,這樣的判斷或預測未必準確,甚至可能有爭議性,但歸根到柢是科學範疇內的事,不應由法庭來判斷對錯。

案件使人想到羅馬天主教教廷對伽利略的審判。獲霍金譽為現代自然科學奠基人的伽利略,一六三三被傳召到羅馬接受審訊。他這時已69歲,病魔纏身,行動不便,一到羅馬就被關進了宗教裁判所的大牢,最後在火刑的威脅下被迫宣布放棄自己的信仰,包括哥白尼的日心學說。

拉奎拉法庭的判決,像強烈的地震波震動了世界科學界。意大利全國地質學家協會主席格拉齊亞諾(Gianvito Graziano)指出,這項判決把尚無法準確預測地震的整個科學界都被推上了被告席。案件開審後,包括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及美國科學促進會(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在內的國際地震學界提出了批評。全球五千多名科學家還簽署了一封致意大利總統納波利塔諾(Giorgio Napolitano)的公開信,支持七名被告。

叫喊「狼來了」的牧童失去了人們的信任。地震科學家若為了自保而被迫濫喊「狼來了」,最終也會失去權威性。這是任何人都不願見到的。最大的受害者可能是意大利人。意大利位於活躍地震帶和火山帶之上,輕微地震長年不斷,倘若地殼晃動一下就預警一番,意大利人經受得起多少折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