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南北氣流踫撞下的維園

水中央, 雲端上
今天早上起來走到陽台,竟然有初春的感覺。維港煙雨空濛,撲面的風帶着如粉水點,不知是霧是雨。過去幾天稍涼了點,以為短促的香港秋日要結束,寒冷的日子要來臨了,誰料馬上到來的天氣濕濕潤潤,似春非春。

可能有人會扯到氣候暖化的議題上去了,我倒不覺得有必要這麼「上綱上線」,香港處於瀕臨南海的亞熱帶,南北氣流在這冷熱相交的季節互相角力,以致忽冷忽熱、忽陰忽晴是正常事。在這角力中,南面的潮濕空氣來了,或者北面的寒冷氣流來了,踫個正着,空氣中的水分凝結,自然形成降雨。這使人不好受,但適當利用,未必不是好事。剛過去的星期六,我就把握這變化中釀就的時機,到附近公園、海邊拍照去。

那天早上到陽台伸展一下,只見地面濕漉漉的,天亮之前該下過雨。太陽被薄雲擋着,天有點陰。抬頭向遠處望去,十多公里外的大嶼山卻是歷歷在目,空氣很乾淨,能見度很高。感情是空氣裡的水分化為雨點降下的同時,也把空氣裡的污濁洗滌淨盡了。

揮灑青春,踏碎瓊瑤
我馬上拿出照相機,更上一層樓到天台去,拍拍散漫晨光裡的景色。俯瞰維園,想到球場裡會有漂亮的倒影,便又馬上到維園裡去。

現在的露天硬地球場,不論足球場還是藍球場,都用水泥加上特殊物料鋪建,又平整又艷麗。下過雨,倒影清晰,球員斑斕的球衣倒映在水裡,很好看。好幾回雨後經過,都被這影像吸引住了。這回去到,似乎還是到晚了點,一些稍凸起的地方,已無法反光,可是仍可以看到銅鑼灣那邊的建築物完整倒了過來,落到像湖面的球場中去。照片中,皮球、球員與倒影中大廈、天空,構成很有趣味的畫面。

繞到銅鑼灣避風塘去,走到行人天橋上,遠望九龍,北面如屏拱衛着九龍半島的山脈逶迤西走,飛鵝山、慈雲山、獅子山在剛穿出雲層的微弱陽光下,山色鮮美,山勢分明。似乎好久沒有這麼仔細欣賞這幾座山如畫卷般展開了。啟德機場搬遷、九龍市區那邊開放建築物高度後,能夠欣賞這個連續畫卷的地方越來越少。從銅鑼灣避風塘望過去,山脈的天際線其實已被切斷──紅磡海邊一座擎天一柱般的豪宅大煞風景,仿如眼中釘,

從銅鑼灣避風塘遠眺飛鵝山
銅鑼灣避風塘和附近海面,最近兩年有點不安寧,原因是中環經灣仔連接東區走廊的灣仔繞道的海底工程在進行,從沙田經土瓜灣、紅磡過港島的沙中線地鐵海底工程也在進行。這裡的海面由是工程船麇集,連避風塘中心也不知道打什麼時候起,冒起了一個看來是臨時的人工島。

這個避風塘庇護着很多船艇,也庇護着很多人的回憶。最近,避風塘又有食艇浮泛了。我沒有在這些晃蕩的小艇上飲食的經驗,但食艇仍能勾起我的回憶,因為曾經每天傍晚從海堤走過,看着艇家在彩燈耀眼的碼頭上殷勤拉客,看着一艘艘食艇載着笑聲突突地駛進「連環船」之間的水道去。

天氣環境變得很快,走一圈回到家裡,才個把小時,維港景色已像布上了淡墨,到下午,墨色更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