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二胡重生,名之「無事」

琴桿上的草書刻字:無事
剛過去的周末,終於清閒一些,能靜下心來,清還一些「債務」──筆債。說是「筆債」不大準確,因為除了動筆,還要動刀。說的是幾位朋友請託的事,有要書法的,有要刻章的,有要刻木的。筆、刀擺開了,還順便給自己刻了兩個字。

書法是一位要出版粵曲作品集的朋友要的,本來已寫送送去,但朋友執意要有下款,只好重寫。刻章是應一位彈琵琶也好書法的朋友而為,朋友原來信道教,還有道號,於是給他刻一個道號的印。刻印,我只偶一為之,主要為滿足自己需要,朋友不嫌我功夫粗淺,也就不妨下刀。

刻木是應一位經營木材的朋友所求。木是南美洲玉檀邊料,高約兩英尺,連樹皮斜割而成,形如峭峰壁立,木紋細密可觀;刻上字,作掛壁或案飾,都很好。刻什麼字,朋友讓我拿主意。我按木料芯材形狀,刻上「平常心」三字,三字不規則安放,空白處,刻上一個圖形閒章。

給自己刻的字很小,刻在二胡的琴桿上。

玉檀行書木刻:平常心
彈琴(古琴)的人有一雅好,就是給自己的琴起名。價值不菲的名琴真的有名──有名氣也有名字。今年年初起,我重拾起放下了好多年的二胡,重投樂隊排練。一個發現,是二胡的身價暴漲得厲害,動輒以五位數計,甚至有六位數的。二胡之上往往就有了出自某某名師製作或監製的刻字,以示不凡。

不久前,一位有多把名貴二胡的朋友說,要給自己喜愛的二胡刻上琴名,想好了就讓我動刀。我自己卻是先給自己的一把二胡上名字了。這二胡談不上名貴,不過也不是一般貨色,是一位開樂器店的朋友二十多年前找有經驗的製琴師特製的,用的是老紅木。可惜我把琴擱置多年後,琴音竟是不堪聞、不忍聽了,幾乎每個音都有狼音。幾個月前,我舞弄多番,怎麼也改善不了。這琴,看來報廢了。

可是我不死心,上星期,又拿出來。這二胡當年製作時,作了點嘗試,就是在琴箱內加了一個竹筒,等於六角形琴筒內有一個圓形小琴筒,看來是為改善高音而設的。琴筒不設窗花。我端詳再三,發覺蛇皮很完整,目測看不到有什麼問題。會不會是那已顯得十分乾燥的竹琴筒所致?拆去它試試如何? 琴音已壞得不可再壞了,試試無妨。於是,我粗暴地把竹琴筒敲裂,拆除了。

青田石篆刻:世蓬
果然,否極泰來,大有改善,外弦的狼音消失了。我接連拉了幾天,音色陸續圓潤起來。內弦也好起來了。繼續拉一段時間,相信可以重現舊時音色。樂器都必得經常使用,否則,再好的琴也會失聲。我以前翻譯過一篇文章,說是意大利一家小提琴博物館,專聘一名演奏家每天在博物館開門之前,把館藏名琴都拉一遍,以保證都處於最佳狀態。

能把琴救回來,喜出望外。於是想到給它一名琴名,曾想題為「逢春」,枯木逢春的意思,字樣都寫好貼上去了,只待動刀。最後,定為「無事」。常掛在粵人嘴邊的「無事」兩字,其實有深刻意思。

**
舊文重閱:〈讓名琴永葆青春〉http://silverylines.blogspot.hk/2008/03/blog-post_1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