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電腦繪畫,觸目而驚心

張家界金鞭溪 (電腦鉛筆素描畫)
日前,用電腦「畫」了一幅「畫」,對於效果之佳,頗為驚歎。如果要真箇手繪出來,不但要花不少時間繪畫,更先要花很長時光去磨練畫技,才能達到這樣的水平。而用拍來的照片,以電腦一加工,一分鐘就「搞掂」了。打印出來,真有點愛不釋手,於是,釘在工作時舉目可見的壁板上。

照片是在張家界拍得的,拍的是金鞭峽溪澗中茂密叢生的蘭草。在有意加長曝光時間之下,照片中水流柔美如絲,而蘭草翠碧悠閒。

前些日子,偶然發覺一向用來整理照片的谷歌免費軟件 Picasa 3 新增了多項照片處理功能,如柔化、焦點縮放、鉛筆素描等。我對把照片改變為鉛筆素描效果的功能特別有興趣。以前,公司電腦的文書處理系統有一個附屬軟件,可以把照片作水彩畫、油畫、木刻等效果加工。後來文書系統升級,這附屬軟件反而沒有了,很可惜。見到 Picasa 3 有鉛筆畫效果處理功能,便玩玩,發覺效果不錯。到近日,才真正試用了。

維港春霧 (電腦鉛筆素描畫)
我把荷花、梅花、風景、人物等題材的照片加工後,仍未掌握它最擅長處理怎樣的照片。顯然,它不可以把任何題材的照片都產生出理想的鉛筆畫來。鉛筆主要是線條畫,而並不是所有照片裡的形像都適宜用線條生成的。很濃的黑影,它也沒法生成。於是,有些「畫」很成功,有些就不那麼成功。

在鉛筆畫黑白的基礎上,再把原照片的色彩淡淡地推出,效果就像彩色鉛筆畫,很耐看。這樣見到的幾幅「畫」,就是這樣弄成的,自覺頗有畫味。

Picasa 3 不過是網上的免費軟件,對於專業人員來說,這太小兒科了。那些專業軟件的功能強大到什麼程度,看看現在的電影就知道了,對於營造畫面,可以說已無所不能,只要你能想像得到的,它都能做到。

荷塘窺艷 (電腦鉛筆素描畫)
在這樣的電腦面前,你或許會感到氣餒,人顯得越來越無能了,也不必去學什麼技能了,你要學習掌握的,電腦都已做到,而且比你做得更快、更好。很多行當的人員,如今已不會過去認為是最基本的技能,這些都由機器、電腦取代了。從智力密集的行業,到勞力密集的行業,都一樣。見到建築師不會用筆繪圖,裝修工人不會鋸木刨木,請不要驚訝。

對人的要求是不是降低了?如果只甘於做一些機器、電腦也可以做到的東西,答案是肯定的;但你若不甘於此,要求反而更高了。畢竟,機器、電腦都是在人的指揮下工作的,人因此要有更高的想像力,進而去指揮機器、電腦。譬如,如果不是有較好的照片作基礎,電腦「畫」不出這樣的畫來。

還有一點的肯定的,就是將來人手製作的東西,會更稀缺、更珍貴。大量手藝正在消亡,就像很多動物瀕於滅種一樣。動物有形,存亡之間有明確界線,所以受關注;而工藝無形,消失了,會渾然不覺。

從此,你可以預見一個趨勢:手造的東西會越來越矜貴。
**
Picasa 3
http://picasa.google.com.hk/intl/zh-TW/#utm_source=zh-TW-all-more&utm_campaign=zh-TW-pic&utm_medium=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