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一個做環保生意的好人

廢塑料瓶新用途
我們嘴邊常掛着一句話:好人有好報。還有一首歌叫《好人一生平安》。這多半是出於對遇到的好人的祝願。每當遇到特別難得的好人時,人們會不期然打心底裡送上這樣的祝福。日前與一位朋友會面後,我就衷心地這樣默默祝願他。

這位朋友,若以一般人的「成功人士」標準來衡量,絕對算不上「成功」,甚至可以說是「失敗」的。他在香港打滾幾十年,沒有自已的房子,位在公屋裡,更沒有車子了。另外一「子」──妻子,他是有的。

若說成功的話,家庭是他的最大成功。妻子是一位很賢淑的女子,懂得持家,任勞任怨,還煮得一手好菜。他們有兩個女兒,一個到了外國念書發展,一個也快在香港一所著名大學畢業了。那天與他見面,說話間,他掏出一張手繪的生日卡來,是念設計的女兒畫給他的,上面有句話:常念一二。這是女兒在提醒他:不要記懷那常八九的不如意事,多想只一二的快活事。朋友笑咪咪地──他總是這個表情──說,工作不順意時拿出這卡片看看,對平伏心情很管用。

他的事業一直頗為顛簸。他做事很專注,愛鑽研。初認識他時候,他每個夜晚在灣仔街邊賣粥和炒粉炒麵,因為食品做得好,生意很紅火。後來,他換過不少行當。近年,只知道他回了大陸打工,但不知道做的是什麼。這回見到他,才知道他現在做的是塑料瓶回收生意,只是兩年多沒有拿過工資了──並不是公司發不出工資來,而是他不要,準確地說,是他不給自己發工資。

他服務的合資公司做塑膠原料生意,他對前幾年很渴市的塑料原料貨源很有辦法,參與成立這家公司後,本來以為可以給合作伙伴帶來利潤。卻誰料全球經濟遽然逆轉,歐美市場不景氣,公司自此一直沒有盈利。他代表公司,沒少給伙計發工資,但就是不好意思給自己發。

這虧吃得不小,可是讓他贏得了合作方的信任。他後來讓公司轉型,改做廢塑料回收生意,就是回收廢瓶,再造成原料。這轉型看來是成功的,因而被一家大企業看上並收購了,在深圳開了很大的寫字樓,準備過一兩年上市。

在這轉型過程中,他本來可以走出另一條生路來,可是他這個本着良心做事的好人,寧願繼續讓自己不拿工資下去,也不走那條路。原來他曾代表公司與香港一家這方面的龍頭企業商討成立新公司,成功了,他不但可以拿工資,還有不少股份。只要他同意,合作就不成問題。他最後拒絕了,因為看到對方的人,心太壞,太貪財;雖然對方貪的不是他的錢,他也不答應。

由此,他讓我知道,香港頂着漂亮光環做環保生意的人的另一面。他們一些人作了點投資,賺到政府的合同和慷慨補貼,而其實沒有認真做事。另一些屬於慈善機構的人也做塑料瓶的回收,還到學校發起大型回收運動,可是實際上不懂業務。與前一種人合作,他氣憤;與後一種人合作,他啼笑皆非。他也為政府的推動環保的公帑用不得其所而感到無奈。這已使他產生新的計劃,希望能把香港的塑料瓶回收、循環再造真正搞起來。

我祝福這樣的好人,希望「好人有好報」這老話真的靈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