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張家界旅遊方便之得與失

點將台前軍凛然
 去旅遊,總有這樣的心情矛盾:一方面貪圖方便,交通、食宿越方便越好;二方面,又希望景點特別是自然景點保存原汁原味的生態、社情。這樣的矛盾,在內地更為突出。到張家界旅遊,又面對這樣的矛盾。

張家界的名聲,是近二三十年才鵲起的,它好像從來沒有人知道,是被人「發現」才讓世人知道了的。張家界被「發現」不久,就在一九八二年成為中國第一個國家森林公園;一九八八年,國務院又批准武陵成為國家重要風景名勝區;一九九二 ,武陵源獲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名錄」,得了個中國第一;二零零一年,當地成為國家地質公園;過兩年,其中的砂岩景區又被列入聯合國第一批「世界地質公園名錄」內。

這過程正好與中國的改革開放和人們富起來了重疊,於是張家界一下子成了遊人蜂擁的熱點。張家界本來是人煙稀罕的窮鄉僻壤,對於如何應對這突如其來的熱潮,不知所措,以致在財源滾滾而來之下,利慾薰心,暈頭轉向,幾乎把下金蛋的雞也宰了。

回過頭去看,讓人冒冷汗;到張家界觀察一下,仍然覺得不放心。

傲首穹蒼五指峰
聯合國批准張家界列入《世界自然產名錄》前,派出專家前往考察,得到的印象是:這裡擁有「幾乎原始的亞熱帶風景、生態環境、生物環境及其生態系統」。這在人口稠密的中國中部地區,與當地奇特的景色一樣,非常罕見,是張家界最寶貴的資產。可是當地的領導人沒有這樣的意識,只是一個勁地盲目發展旅遊,出現要「舊貌變新顏」的建設熱。

僅僅六年,聯合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就在對武陵源的建築發展速度大為吃驚之下,向當地的城市化趨勢發出警告,指出武陵源旅遊設施泛濫,把大部分景區變成城市郊區的公園一樣了。按照慣例,如果張家界無法在五年內作出讓聯合國專家滿意的改正,就要摘下「世界自然遺產」的招牌。

這換來了此後的一系列大拆遷,拆屋還景。「世界自然遺產」的招牌保留下來了,而有爭議的登山電梯、索道也保留了下來。對於這些登山設施,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破壞了景觀,例如,為了興建黃石寨的索道,有名的白沙井水脈截斷了。也有人提出,如此一來,「一步一景」的黃石寨遊道,已因為索道的建成而幾乎荒廢了,遊客本來要留三五天,如今只遊半天就打道回府,「請問到底我們是贏家還是輸家?

松楓簇擁擎天柱
從遊客角度來看,當然不一樣。沒有索道、電梯,我們一定不可以兩天裡遊完武陵的主要景區。從實地觀察看來,索道、電梯也沒有對景色造成多大的影響。可是,有些設施確實很無謂,十里畫廊那條迪士尼公園式的小火車線完全沒有必要建設,甚至應當拆掉。所在的峽谷地勢平緩,奇峰對峙,溪澗潺流,景色絕佳。中間鋪上木板步道,行走便利,全長近六公里,值得漫步其間,好好欣賞。如果坐小火車,不多少分鐘就走完了,連好好拍個照都來不及,這又是誰的是損失?

每日數以萬計的遊客量,是個不小的負擔,何況其中不知愛護環境的為數不少,抽煙的、扔垃圾的、吐痰的。曾見到一位老大娘採摘當地盛開的芙蓉花,引不住出言制止。但你制止得了幾個?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兩旁的芙蓉花一路盛放,而在天子山賀龍公園旁邊,夾道的芙蓉沒見一朵開放的,最後的一朵可能被那老大娘摘走了。

(張家界行腳,之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